汤尤杯双双折戟 国羽青年军仍需历练
2022-05-16 09:06: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邢翀  
1
听新闻

2022年羽毛球汤尤杯比赛15日落幕。国羽女队在尤伯杯决赛2:3遗憾告负,男队在汤姆斯杯比赛中早早出局无缘四强,中国羽毛球队26年来首次在汤尤杯比赛中双双无缘冠军。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国羽的整体表现让大家失望了”。

作为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汤尤杯考验男女队羽毛球综合实力。历史上国羽女队15次捧起尤伯杯,男队也曾10次斩获汤姆斯杯冠军,彰显出相当强的竞技水平,然而这一次的表现确实出乎外界预料。

由于谌龙、石宇奇缺席,以新生代球员担纲主力的国羽男队赛前就普遍不被看好,但最终不仅未能达到赛前预定的四强目标,还创造了国羽征战汤姆斯杯以来的最差战绩,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从上届汤杯决赛到本届汤杯八强战,国羽两次面对印尼队两度落败,尤其在单打上全线失利:陆光祖和赵俊鹏分别不敌金廷,李诗沣则两次对阵乔纳坦均失败。另一小将翁泓阳在小组赛上也遭遇丹麦老将维廷胡斯逆转。可见,男单已经成为国羽相当严重的短板。

曾经国羽男单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林丹退役、谌龙伤退,石宇奇也因内部原因停赛一年,国羽出现无将可用的尴尬局面。从技战术上来看,目前男单长于拉吊而进攻乏力,很难与世界一流球员抗衡。张军坦言,国羽男单教练需要调整,寻找更适合的人选主抓男单。

男双方面,东京奥运会后国羽男双经历重组,刘雨辰/欧烜屹、何济霆/周昊东等新组合具备一定的冲击力,但仍需在大赛中不断磨合,进一步提升稳定性。

相较于男队,原本备受看好的国羽女队却在尤伯杯决赛中折戟,更令外界意外。此番征战尤杯,身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阵容豪华:女单方面由新科奥运会冠军陈雨菲领衔,何冰娇、王祉怡也都是目前国羽女单稳定主力;女双方面,世锦赛冠军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更是世界排名稳居第一,东京奥运会混双冠军黄东萍也是双打好手,此行国羽女队志在卫冕。

然而决赛与韩国队交手,国羽女双却全线失利,比赛被拖入第五场生死战。面对曾经击败过的韩国选手申玉静,新科亚锦赛冠军王祉怡却几番被对手压制,决胜局一度落后多达十分,最终丢掉比赛,韩国队也自此时隔12年再度获得尤伯杯冠军。

于女队而言,这样一场意外的失利或许更能清醒地看到,目前女队实力虽强,但还不具备绝对的掌控力。首场单打双方都派出了最强女单出场,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几度领先并拿到赛点,最后关头陈雨菲凭借超强意志力才逆转获胜。陈清晨/贾一凡的意外失利同样说明,双方实力不相上下,如果对手准备更为充分,则极易被牵制最终遭遇滑铁卢。

对此,张军也坦言,韩国队女单、女双实力均衡,中国队在单打和双打上都还存在不足。至于此行失利的原因,张军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年轻队员历练太少,和高水平选手对抗寥寥无几。

纵观当今羽坛,印尼、丹麦、韩国、日本等依然是传统优势强队,阵中世界一流球员云集,但与之相比,国羽青年军成长显得不尽如人意,更需通过比赛来历练。进一步而言,女队更需在细节上多作调整,而男队则需更多经验的积累和技战术的提升。

标签:尤伯杯;张军;汤姆斯杯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