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一层楼!江苏小伙王嘉男成亚洲首位世锦赛跳远冠军
2022-07-17 19: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江苏小伙王嘉男凭借最后一跳8米36的成绩,成功逆转,拿下了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第一金。这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夺得得的首枚金牌。

王嘉男在最后一次试跳后庆祝

这是中国跳远的突破,这是中国男子跳远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也是中国首位男子田赛项目世界冠军,这也是第一枚亚洲男子跳远的世锦赛金牌。这也是王嘉男自己的突破,从2015年北京世锦赛季军,创下当时中国队世锦赛最好成绩;到里约奥运会第五名,他打平中国队该项目在奥运会上最好名次;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他强势摘金,一举打破尘封十二年的赛会纪录;2019年世界军运会,一枚金牌再次证明实力;东京奥运会,遗憾未能进入决赛;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代表江苏队出征的王嘉男,强势夺金——8年前,正是在本届世锦赛比赛的尤金海沃德体育场,彼时未满18岁的王嘉男夺得了世青赛的男子跳远冠军;8年后,他带着更进一步的成绩,带着中国跳远的荣耀,再上一层楼!

王嘉男在比赛中试跳

这块金牌来之不易,让屏幕前的观众都忍不住屏气凝神,直呼“紧张到不行”。决赛当天,王嘉男第一跳7米94,排名第二;第二跳犯规,金牌有力竞争者、希腊选手、奥运冠军滕托格洛跳出8米30,同时总共有4位选手打开了8米大关,王嘉男下滑到了第六位;第三跳8米03,打开8米大关,排名上升到了第五位,获得了最后三跳的机会;第四跳犯规,继续排名第五位;第五跳再次跳出了8米03的成绩,名次依旧没有发生变化。最紧张的最后一跳,王嘉男顶住压力,一跃获得了8米36的成绩,成功超越了所有选手,拿下这枚金牌。

王嘉男在比赛中试跳

王嘉男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最后一跳之前,我看了眼大屏幕,8米15就能拿奖牌,我想我就是闭着眼、仰着头跳也能拼个奖牌吧。”最后一跳后,他看见沙坑在8米20以上,成绩显示为8米36,而滕托格洛最后一跳的成绩仅为8米20,王嘉男确定夺冠,激动地一直冲到了男子百米起点。“世锦赛金牌的梦,我这些年做了至少三次,今年还梦到一回。”这一次,他终于梦想成真。

王嘉男在夺冠后庆祝

1996年出生的王嘉男,2011年起进入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田径队,起初练习十项全能。2018年,王嘉男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曾多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一级奖章。在里约奥运会夺得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后,同年年底,王嘉男曾膝关节受伤,历时五个月得以恢复。隔年5月份膝盖再次受伤,为了赶上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他拖延了手术时间,并在全运会上为江苏摘得一块铜牌。2018年王嘉男康复归来,并逐渐找回自己的状态,同年的全国田径总决赛冠军赛上,他获得冠军并以8米47打平全国纪录,差一厘米与亚洲纪录擦肩而过。2019年,王嘉男获得田径世界锦标赛选拔赛男子跳远第一。2020年,他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冠军,2021年“十四运”摘金,宣告了他在国内赛场的霸主地位。国际赛场上,细数2015年到2022年的8个赛季,他的最好成绩全部维持在8米20以上,其间的4届世锦赛全部进入决赛。厚积薄发,这一次,他终于战胜了对手,战胜了自己,让中国红“解锁”世界田径赛场又一个里程碑!

标签:王嘉;跳远;成绩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