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暨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开幕
2022-07-31 09:59: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福州7月29日电 (记者 闫旭)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29日在福州长乐滨海新城开赛。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欧洲围棋联盟、北美围棋联盟、台湾棋院、福建省围棋协会协办。

本届女子赛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结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6个国家及地区的24位顶级女子棋手。

本届赛事的棋手年轻化愈加明显,“00后”棋手异军突起,体现了世界女子围棋界厚积薄发,让本次赛事冲劲十足。曾作为中日最年轻的职业女子棋手的吴依铭和仲邑堇,再次在“吴清源杯”赛相遇。2007年出生的韩国金恩持时隔一年再次打入本赛,中国棋手汪雨博四段、李小溪二段更是首次参赛,为赛事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吴清源杯”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持续举办,而没有一次中断,对于世界女子围棋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本赛共三轮,自7月30日至8月1日,每天进行一轮单败淘汰赛。届时将产生的四强选手,参加年底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举行的总决赛。

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今届进行新的探索,调整以往AI之间的比赛,将AI与围棋高手搭档下联棋,通过加入人类围棋高手的因素,让赛事更具欣赏价值。

人工智能大赛本赛将于7月30至31日进行两轮比赛,包含历届冠军星阵、全球应用最广的开源AI——Kata Go在内的8支队伍参赛,搭档聂卫平棋圣、罗洗河九段、张璇八段等知名围棋高手进行联棋赛。人工智能队伍将以抽签的形式与围棋高手进行搭档,赛制与女子赛同为单败淘汰制,届时将产生两支决赛队伍参加年底的决赛。

今年赛事期间,将举办围棋名人进文化馆、图书馆讲棋活动,围棋名人进校园指导棋活动、进银行围棋名人见面会暨指导棋活动等,借助世界赛事和世界级棋手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广普及围棋文化。

标签:围棋;人工智能;围棋高手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