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看省运|社会俱乐部挑大梁 奥运战略引领击剑产业大发展
2022-08-20 09: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顾炎格)8月19日,第二十届江苏省运动会青少年部击剑项目比赛已全部结束。南京、苏州实力依旧,常州、泰州初露锋芒,比赛相当精彩。赛场上,脚步上的前后试探,剑与剑的攻防碰撞,小运动员们展现出了自己高超的技战术水平,体现了江苏作为击剑大省的实力和底蕴。与四年前的省运会相比,社会业余俱乐部选手挑起大梁,青少年击剑运动多元化培养模式得到深度推进,这项“贵族运动”已经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

参赛人数历届最多 击剑强省名副其实

本次省运会青少年部击剑项目共分为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共有48个小项,吸引来自全省各地13支代表队850多名青少年参加,为历届省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本次比赛涌现了很多实力强劲的小剑客。以年仅11岁的刘扬轩为例,首次参赛的他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男子花剑10-11岁组个人花剑项目上就夺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比赛观众以小运动员、家长、教练员为主,但加油助威声不绝于耳,整个赛场的氛围相当激烈。“今天我是陪孩子来参加比赛的,旁边都是我儿子俱乐部伙伴的家长们,能看到孩子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我感到十分开心。”现场一位小运动员的妈妈告诉记者。

数据表明,江苏从事击剑运动的人口相较于上届省运会大幅度增加。目前,江苏每年参加击剑运动的青少年有大约10000多人,各类社会俱乐部和专业培养击剑项目后备人才的运动学校遍及江苏的13个设区市。家长们的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体制优势创新,使得江苏的击剑项目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第二十届省运会击剑单项竞委会执行主任沈朝阳表示,本届省运会的击剑赛场涌现出了很多“好苗子”,为江苏省击剑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夯实基础的作用。对这些苗子,准备在后面再进行定向化的、个性化的培养。

拓宽人才培养路径 社会俱乐部挑起大梁

作为击剑运动大省,江苏曾走出过栾菊杰、仲满、骆晓娟、许安琪、孟洁等多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据介绍,与上届省运会击剑项目首次允许社会俱乐部参赛的情况相比,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比赛,俱乐部小选手成为了比赛的“主角”,在人才储备和后备人才培养的创新路程上走出了前进的一大步。

据江苏省体育局青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大量社会俱乐部的发展为省、市队选拔人才拓展了途径,很多俱乐部的选手基本也能接近甚至达到少体校运动员的水平。与此同时这些民间俱乐部所拥有的训练条件和资源也为专业运动员训练创造了机会,专业运动员可以平时利用俱乐部场地进行训练,为业余选手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样本。

沈朝阳表示,省运会是一个为人民群众施展运动技能的大舞台,社会俱乐部与专业体校合作培养竞技体育人才将成为今后绝大多数体育项目的共性。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社会俱乐部力量已经得到大幅度提升,他们在资金投入以及教练人才储备越来越好。以本届省运会为例,13支代表队中社会俱乐部队员已逐渐成为主角。在本届省运会收获5金2银3铜的泰州代表队,11岁组男子花剑团体比赛他们的全部参赛选手就来自当地的社会俱乐部。

呈现多元化需求 击剑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曾经的“贵族运动”,长期进行练习的训练者的内在气质会发生改变,举止变得更优雅,气质更高雅。近年来,国内业余击剑运动发展非常迅速,击剑项目逐渐成为年轻人、家长的优选项目之一。从高端冷门到全民热练,击剑从小众项目走上了亲民路线,飞入寻常百姓家。刘扬轩告诉记者,“我很喜欢击剑,学击剑让我的心态变强了,平时在学习和考试的时候遇到难题,可以做到不放弃直到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为了给更多击剑爱好者提供展示的平台,江苏在设立专项赛制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据了解,江苏的击剑比赛在全省设计成三大赛事,一是全省青少年锦标赛,二是冠军赛,这两项赛事主要面对的是在体校训练的相对专业的孩子。第三类赛事就是广受欢迎的俱乐部联赛,这项赛事主要面对的是平时业余训练的孩子。“俱乐部联赛让更多青少年加入到了击剑运动中来,这个比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成功发现了很多很有前途的青少年击剑选手,为培养出更多栾菊杰、仲满这样的选手提供了条件。”

值得思考的是,击剑俱乐部在全省各地兴起,全省的青少年击剑俱乐部已达60多家。显而易见的是,随着击剑运动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消费需求愈加旺盛,产业总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击剑将成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标签:运会;社会俱乐部;击剑运动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