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前两轮:强弱不分 冷门频发 悬念丛生
2022-11-30 11:3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贺遐  
1
听新闻

沙特2比1逆转阿根廷,日本2比1逆转德国,摩洛哥2比0战胜比利时,接二连三的冷门,让卡塔尔上空惊雷阵阵。亚非球队,特别是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突然崛起,让前两轮结束后的世界杯小组赛出线形势充满悬念。

虽然卡塔尔揭幕战0比2不敌厄瓜多尔,使得世界杯东道主首战不败的纪录被打破,并在前两轮结束后成为第一支出局的球队,伊朗更是在首战2比6惨败给英格兰,但沙特和日本的突然发力,还是改变了球迷对亚洲球队就是鱼腩的固有印象,也让亚洲足球成为本届世界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已经进行的32场比赛中,0比0和1比1的场次达到8场,1比0的场次达到5场,其他比分差距在1球以内的有5场。虽然欧洲和南美洲依然是世界足球的中心,但其他各大洲的足球水平在迅速提升,强弱差别已不那么明显。比利时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世界级强队,竟被36年来首次打入世界杯的加拿大打得狼狈不堪,侥幸以1比0获胜。

前两轮结束后,除了法国、巴西和葡萄牙发挥正常两连胜提前出线,捍卫了自己的强队尊严以外,无论是无冕之王荷兰、潘帕斯雄鹰阿根廷、还是钢铁战车德国都表现堪忧,最后一轮都需要拼尽全力才能力保出线。英格兰和西班牙首轮大胜对手后,第二轮都陷入低迷,也将出线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

频发的意外赛果也使得出线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小组前二的出线名额依然不明朗,多支世界杯冠军球队都有半路回家的危险。以被称为死亡之组的E组为例,4分的西班牙和3分的日本、哥斯达黎加以及1分的德国,最后一轮都有出线的可能。

胶着的比赛场面更反映在进球数上。虽然有英格兰6比2大胜伊朗,西班牙7比0血洗哥斯达黎加这样的进球大场面,但在小组赛前两轮32场比赛中,美洲劲旅乌拉圭和墨西哥都一球未进,世界前十丹麦、比利时更是仅有一球入账,总进球数仅仅达到81个,场均进球数仅有2.53个。

不过,本届世界杯前两轮我们依然看到了老将的坚守,梅西、C罗依然是本队的核心和定海神针,大吉鲁追平了亨利的国家队进球纪录……初登世界杯的年轻人们也纷纷展露英姿,18岁的加维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三年轻的进球者。还有19岁的贝林厄姆、19岁的穆夏拉、21岁的萨卡、22岁的托雷斯,他们为世界杯赛场带来一股新风,也让人更加期待他们接下来的表现。

标签:世界杯;球队;英格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