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懒不热身 健身反被伤
2020-01-07 12:47: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汤婷 史琪 李青  
1
听新闻

  常州市新北区一名小伙子因运动不当而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目前,经过治疗双下肢疼痛的感觉已经缓解,尿液颜色也趋于正常,肾功能指标逐渐好转。

  2019年12月26日晚间,26岁的王先生发现小区新开了一家健身房,想着“生命在于运动”,就办卡开始了锻炼。他走进健身房后,很快就被动感单车的快节奏音乐和教练激情四射的口令所吸引,骑上一辆单车就跟着教练的节奏疯狂踩踏起来。大约半小时后,音乐停止,他下单车时发现自己双下肢特别是大腿肌肉有点酸痛,以为是肌肉反应,回家休息一下就会好转。

  谁知,大腿酸痛的状况没有缓解反而日渐加重,到了29日,王先生的大腿痛得不能触碰,连穿裤子都会让他感觉电击一样疼痛。更吓人的是,王先生发现自己的小便颜色越来越深,明明喝了很多水,小便的颜色还是像浓茶一样。不得已,他赶到市肿瘤医院急诊科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需要住院治疗。

  “近年来,临床上发现因为运动不当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逐渐增多趋势,去年有个准新娘过度锻炼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还有持续做200个深蹲的职工等等,这些都是平常缺乏体育锻炼,一时兴起就猛健身,没有做好热身运动或者短时间内高强度剧烈运动导致的‘健身’伤。”市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张文娟介绍说,“这种横纹肌溶解症又称之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如果不及时诊治,有可能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酸中毒、甚至诱发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链接

  如何避免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呢?

  要科学运动、量力而行。特别是刚刚开始运动的人,切忌进行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劳逸结合,量力而行。最好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制定健身运动计划,运动强度从低等向中等逐渐过渡,持续时间逐渐加长,运动次数由少增多。此外,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避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和环境中进行高强度训练;运动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帮助肾脏排出代谢废物。当身体感到不适时不要硬撑,需立刻休息。

标签:横纹肌;溶解;单车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