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在疫情中为何频频“中招”? 再谈如何正确认识“免疫力”
2020-04-01 08:5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不断有体育明星感染病毒的消息传来。国外篮球界有NBA前最有价值球员杜兰特、活塞队中锋伍德、凯尔特人控球后卫斯马特等;足球界有英超阿森纳队主帅阿尔斯塔、切尔西翼锋奥多伊,意甲尤文图斯前锋迪巴拉、中场马度迪、后卫鲁加尼等先后检测呈阳性。国内有在西甲西班牙人队司职前锋的武磊、在匈牙利参加比赛的3名国家重剑队员也被检测出染上了新冠病毒。

在一般人看来,运动员有长期从事运动训练的基础,体格肯定比普通人强壮,身体素质和对疾病的抵抗力一定优于常人,为什么还不能免于病毒的侵袭?但现在事实已经证明,此次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其毒性之“狡猾”、传播力之强,已超出大部分人的认知范围。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一旦疏于防范,即使你是运动达人也不能幸免。我们除了平时要在常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采取科学的日常生活方式外,正确认识免疫力,掌握提高免疫力的科学方法,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何为免疫力

所谓“免疫”,顾名思义就是免除瘟疫(主要指细菌、病毒感染),而免除瘟疫的能力,就是免疫力,代表着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免疫力可分为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前者指先天性免疫力,后者指获得性免疫力。每个人生来就具备一定的机体免疫系统,其所含的一些特殊细胞能将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和体内已衰老死亡的细胞、已突变的细胞以及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统统地加以吞噬和消灭,从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持机体健康。但这种能力会随着衰老、疾病以及不良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而衰退,同样也可以通过合理的营养补充、适度的运动、充足的休息、及时的心理调节和戒除生活恶习(酗酒、吸烟等)来得到后天的维持和加强。

●运动员的免疫力肯定比一般人强,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在面对新冠疫情时就可以大意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而言,由于缺乏抗病毒的特效药,而对症治疗(人工肺呼吸、胃肠外营养等)并不直接作用于病毒,机体真正将病毒清除干净,依靠的是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杀灭,这时人体的获得性免疫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让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加以说明。假设在一个新型冠状病毒均匀分布的房间里,有20个人进入该房间,他们接触病毒的时间相同。观察发现,10人没有任何症状,10人出现发病症状;进一步地,发病人群中,5人症状轻微,5人症状严重。由于进入每个个体的病毒数量是相同的,那么,为什么10人不发病而10人却发病,并且发病者中,有些发病轻微,有些却发病严重?显然,这是由各人体内防御、控制病毒入侵的能力不同所决定的。

我们知道,职业运动员的运动能力来自于长期、系统的科学训练,这种训练通过强化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含量,提高骨骼强度,有效地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和抗疲劳程度,从而相对于普通人而言,免疫力变得更强。这也解释了在一般情况下,为什么运动员得伤风感冒的几率比普通人要低得多。现有的资料也表明,在已知已感染新冠肺炎的运动员中,多为轻症患者,这也说明他们体内较强的免疫抗体使他们相对不容易转化为重症状态。

那么,为什么面对新冠病毒的侵袭,还是会有运动员不幸“中招”呢?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这次出现的新型病毒更加顽固、狡猾,人类的免疫系统对其无法辨别与适应,哪怕是免疫力较强的运动员体内也不具备足够的抗体。

2、运动员经常要承受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比赛,在这种大强度运动不久他们的免疫系统就会变得比较脆弱(后面会具体介绍),这时他们身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病毒容易乘虚而入。

3、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力下降,如某些运动员长期高强度训练可能造成未被发现的潜在心肺系统疾病,以及长期处于高竞争压力环境下的心理压力也会导致其免疫力下降。

●过度运动会造成免疫力的下降

大量运动科学的研究表明,强度过大的运动会导致免疫力的临时性下降。

有证据显示,大强度运动后免疫功能急剧下降至少持续6-9小时,最长可达72小时,在这段时间,人体被病毒入侵的几率更大,也更容易生病、感冒。运动医学界把这种大运动量后发生的免疫功能的暂时性下降,称为免疫系统的开窗现象(openwindow),此时我们身体的免疫功能会被暂时抑制,就像打开了免疫系统的一扇窗,于是各种细菌、微生物、病毒等便趁此时期,趁虚而入。运动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这扇窗打开的时间也就越长、幅度也越大。例如,在马拉松比赛后,跑者患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是不参加比赛的人的6倍,这会给你的免疫系统带来很大压力,增加你在未来几周感染病毒的风险。

●长期进行适度运动可增强免疫力

绝大多数人想必都知道,运动的确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不过,要是给这句话再加上两个定语就更严谨了——长期、适度的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适宜的运动不仅对机体运动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产生一定促进和完善作用,而且适中运动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机能,降低机体感染疾病几率和患病风险。大量流行病学调研结果显示,经常参与适当运动者比那些静坐工作者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风险明显低。

研究运动与免疫关系的科学家在1994年提出了一个著名的“J型曲线模式”,体现了人体免疫功能与运动负荷和持续时间的关系,不运动者呈一种自然免疫状态,而大负荷、较长持续时间且频度较高的运动训练,会抑制免疫机能,而在这两极之间,有一种适中的运动负荷、频度和持续时间的组合方式,既能有效地提高身体运动能力,又能有效提高免疫机能,三者相比,形成一条类似“J”字形的曲线。

早期的研究发现,长期进行有规律的锻炼可以使免疫系统受益匪浅。休闲运动者一旦开始定期跑步,他们患感冒的几率就降低了。这是因为,适度的运动与积极的免疫系统反应和巨噬细胞(攻击细菌的细胞)产生的暂时增加有关。而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免疫系统中的生理变化是对运动的反应。在适度运动期间,免疫细胞可以更快地在体内循环,并且能够更好地杀死细菌和病毒。当运动结束后,免疫系统通常会在几个小时内恢复正常,但持续不断的规律运动似乎会使这些变化更持久。

●小结

1、运动员同一般人相比具有较强的免疫能力,但多种因素会使这种免疫力临时降低,其中高强度训练是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新冠病毒并不会特意绕开他们。

2、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也未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因此除加强卫生防范意识外,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抗疫的最根本手段。

3、长期、有规律的适度运动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适度运动主要是指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中等强度是指运动时的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的60%—80%之间。

4、除了适度运动之外,合理膳食、充分的休息、降低心理压力也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标签:病毒;免疫力;运动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