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篮球名将孟达担任女子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助理教练
2020-11-02 09:3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对于孟达,不少江苏球迷恐怕都不会陌生,他被球迷亲切地称为“达锅”。这位出生于南京的篮球名将如今有了一个新职务——女子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助理教练。11月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在集训队的孟达。

岁月不饶人,8月底就决心退役

孟达告诉记者:“8月底的时候,也就是上赛季CBA刚结束那会,我就下定了决心新赛季不再继续打球了。”

“选择退役还是挺难的,毕竟已经在这片熟悉的场地上奋斗了二十多年,最终能下定决心主要有两个方面考虑。”孟达表示。“最主要的还是年龄,毕竟我马上就要38岁了,身体的恢复能力比年轻时弱了不少。”孟达有些无奈地表示,“此外我也考虑给队内一些年轻球员腾出位置,让他们有机会参加顶级联赛锻炼。”

有“教练情结”,不愿离开篮球

球打得好并不代表退役后会选择当教练,那么孟达为何会选择了当教练?孟达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行业非常敬仰,觉得很神圣。在我们篮球这个行当里,教练其实跟教师的情形差不多,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想过退役后要当教练,可以说就是有当教练的情结。而且我从小到大接触过的几个教练,个个都非常好。这也坚定了我当教练的决心,”

当然,孟达选择当教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舍不得离开篮球场。他表示:“我从10岁就开始打球,篮球陪伴我几乎是四分之三的生命。”

高兴进国字号,自嘲是“菜鸟”

结束球员生涯后,孟达本来是准备接手四川U15男子三人篮球少年队的,不过国家队的一纸调令让他成为了国字号球队的助理教练。对此,孟达表示:“非常突然非常意外,不过也非常开心。”

孟达觉得开心主要是因为能有这样好的锻炼平台。他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我也知道自己在当教练方面还很嫩,用‘菜鸟’来形容也不为过。所以非常感谢总局和中国篮协对我的信任。”

此外,孟达对能够成为集训队主教练许佳敏的助手也很欣喜,他说:“许指导虽然年纪不大,但是一位非常有经验有水平的教练,在三人篮球上面取得了不少成绩。能够跟着许指导学习,对我非常有帮助。”

标签:退役;教练;篮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