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天价罚单的背后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2020-11-10 09:55: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一个运动品牌的双肩背包值多少钱?通常来讲几百块钱人民币就能买到不错的,但是,郭艾伦背的某品牌的双肩包,价值竟然高达115万元。

11月8日,CBA公司开出了一张巨额商业罚单,杜锋、郭艾伦、赵睿、周琦、林书豪、邹雨晨、胡明轩、徐杰、王薪凯等球员和教练,因为在上赛季或本赛季联赛期间,没有穿着赞助商指定装备而遭到了重罚。

其中,郭艾伦因4次违规,被处罚得最多,罚款总计115万元,林书豪被罚款55万元,赵睿、王薪凯、胡明轩、白昊天、邹雨宸、徐杰、买尔丹各被罚款50万元,杜锋被罚款12万元,周琦的罚款金额为10万元。

如此巨额的罚单,意料之中地引发了巨大关注和争议。以郭艾伦的处罚为例,他曾先后4次在规定场合,未按照相关规则穿着联赛赞助商李宁的装备,每次违规都有照片或者相关视频截图为证。

这张罚单之所以会引起外界的争论,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为什么CBA公司在球员第一次违规时不罚,而是累积起来一起处理。

“就像交通违法处理中,会有违法告知,驾驶员在收到短信后会注意到,以后不要再出现类似违章。”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夏侯律师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但是这次CBA天价罚款,肯定和交通违法处理不一样,如果没有明确的条款,CBA联盟是没有提前告知这个义务的,联盟之前可以不罚,可以视而不见,但并不意味着这个事情不存在,如果想罚,也可以一起进行处罚。”

另一个核心问题是,如此之高的罚款是否合理。对于身价不菲、收入不错的郭艾伦来说,115万元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像买尓丹等角色球员,一个赛季的收入本就有限,50万元的罚款确实是个天文数字,“按照上面的这个罚款,买尓丹可以回家卖羊肉串了。”买尓丹的哥哥买吾兰,就在社交媒体上替弟弟哭穷。

“如果你违法停车了,就会被罚款200元扣3分,交通法不会因为你个人的收入程度去改变处罚,但这个处罚的额度,是需要相关法律程序去确定的,所以它相对来说是合理的。CBA罚单金额的确定,其实要看各个俱乐部对联盟运营的授权合同的相关约定。也就是说,相关的处罚条款,有没有经过俱乐部的认可,如果认可了,就没有问题,但如果只是运营方单方面的规定,就可能会出现程序上的瑕疵。”夏侯律师说。

仅从目前的情况看,不论是处罚的证据,还是处罚的金额,都非常清楚地写在了联赛手册上,完全可以说是有章可循。

但这并不意味着CBA联盟是无可指责的。有消息表明,CBA上赛季复赛后,在赛场布置上,出现了众多联赛主装备赞助商竞品的球衣,这引发了李宁公司的强烈不满,因此要减少联赛赞助经费2000万。而之前,联赛中也有球员身着竞品紧身衣进行比赛,CBA联盟也并未有什么反应,加之CBA联盟都带头违约,球员自然从心里觉得,自己也可以打“擦边球”。更何况,这些被处罚的球员,其中不少是有个人赞助合同在身的。

现在,罚单已出,CBA联盟要求被处罚球员、教练,在2020年12月14日上午10点前如期缴纳罚款,否则将遭到停赛等处罚。CBA联盟因违约也被赞助商削减赞助金额,所以,这次天价罚单暴露的,其实是整个中国篮球界对赞助商的不尊重和法律意识的淡薄。

标签:cba;郭艾伦;处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