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征战亚洲杯 中国男篮很辛苦
2021-02-09 09:12: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从去年12月2日,到今年2月6日,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19支CBA球队在浙江诸暨展开了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封闭的环境,都让球员们在身体和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消耗,和家人团聚共度新春佳节,应该是所有球员最期盼的。

但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不得不延续紧绷的神经——新一届中国男篮目前已经在上海厉兵秣马展开了集训,等待他们的,将是2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

根据赛程,中国男篮将在7天之内打6场比赛,比赛的密度不小。但从比赛难度看,这届中国男篮从日本、中国台北、马来西亚这个小组中出线,获得亚洲杯正赛资格应该不是问题。

“从公布的入选名单来看,中国篮协对这次亚洲杯预选赛是非常重视的。”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毕竟这是洲际大赛,代表着国家队的荣誉,而且大家都知道,这是自从世界杯赛失利后,中国男篮的第一次亮相,确实需要打出好的精神面貌和运动成绩。”

从中国篮协最开始对外公布的名单也可以看出,对此次亚洲杯预选赛的重视程度:有周鹏这样的老将压阵,而赵继伟、郭艾伦、翟晓川、王哲林、任骏飞、孙铭徽、周琦等7人,都是参加过男篮世界杯的球员,吴前、沈梓捷、贺希宁、胡明轩、徐杰、高诗岩等,则是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青年才俊。

但问题在于,到底有没有必要派出如此强大的阵容去征战难度并不大的亚洲杯预选赛?

根据亚洲杯预选赛的赛制,所有球队被分在了6个小组,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6个第三名将进行附加赛,争夺另外4张正赛门票。以中国男篮的实力,拿不到亚洲杯正赛门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之前中国篮协曾拟定派出由国青队、俱乐部年轻球员、大学生球员组成的混编国家队参赛,主教练是前北控男篮主帅王锡东。

但现在,中国男篮参加亚洲杯的大名单,几乎都是各支俱乐部的主力,其中,翟晓川、赵继伟、沈梓捷等人,虽然都因在联赛第二阶段收官时受伤,肯定无法随队出征,但回避不了的是,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篮如此兴师动众,一旦球员因为出现意外状况,将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局面。

这其中主要有两个风险,一是防疫风险,二是受伤风险。为了确保安全,中国篮协决定包机送国家队前往多哈,以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但不论是疫情还是比赛本身,都有太多不确定性,加之所有国家队成员安全回国后仍将面临将近一个月的隔离期,这对所有人的身心,以及联赛第三阶段的比赛,都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只能想办法把这些不确定因素降到最低。”焦健说,“队员不容易,教练不容易,俱乐部也不容易。队员就不说了,肯定会非常辛苦,旅途颠簸、多场比赛要打,教练需要做的、准备的事情更多,杜锋、郭士强又都是俱乐部的主教练,回来隔离可能连俱乐部的训练都带不了,但这就是国家队的责任所在。“

根据中国篮协和CBA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CBA联赛第三阶段的比赛,预计将于3月底开始,如此算来,即使中国男篮2月23日打完比赛马上回国,隔离之后留给国家队球员、教练备战联赛的时间,也只有十来天。而之后,联赛就将进入事关季后赛门票争夺的关键阶段。

“我们将在下一阶段联赛开始前重点研究,是否允许家属前往赛区,以缓解大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但能否落实,还要依据联赛、赛区当地相关部门的规定。”CBA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弛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确实,即使是为国出征义不容辞,但也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中国篮球固然需要国家队的优异成绩提振士气,但所有人都明白,联赛才是根本,中国篮协、CBA公司应该为中国篮球的主体——运动员、俱乐部考虑得再多一些、再全面一些。

标签:中国男篮;联赛;亚洲杯预选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