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篮球尝试“破圈”
2021-06-22 09:33: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赵柏清,李玮颢,张殿梁,齐浩彤……”清华大学男篮主教练、前CBA首钢男篮队长陈磊,一口气说出了将近10个名字,然后又伸出手指数了数,“今年应该是CBA的一个选秀大年,而且这批大学生球员的整体水平,比往届还要更高一些。”

6月20日,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决出了一级联赛的冠军归属,陈磊带领的清华大学男篮,以93∶75击败了北京大学男篮,实现了卫冕。而随着联赛的结束,人们又将视线聚焦到了学生球员的未来发展上,特别是有多少球员会参加下赛季的CBA选秀,格外引人瞩目。

“上届大学生球员参加CBA选秀,不论是选秀人数还是质量,都是不错的,其中,有些球员已经可以在CBA打上主力轮换甚至首发,这从客观上说明,我们的大学生联赛,现在变得越来越好。”陈磊说。

这种变化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跨越式的。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大学篮球和职业篮球的联系并不紧密,虽然也有学生球员进入专业和职业队,但也仅仅是个别现象。作为校园里最受欢迎和关注的运动项目,篮球其实更像是被封闭在象牙塔里的玫瑰,能看到它的美丽,却闻不到它的芬芳。

但现在,校园篮球在不断尝试冲出“围墙”。CBA选秀元年,仅有20名球员报名参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状元秀方君磊,最终只在职业联赛留下1次出场拿下2分1助攻的尴尬数据。5年后,64名参选球员当中,最终有19名球员被12家俱乐部选中,创造了CBA历届选秀获选人数的新纪录,而参选球员中,有23人出自CUBA,被选中球员中有12人出自校园篮球。

“我觉得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清华男篮后卫、获得今年CUBA决赛MVP的王岚嵚说,“他们在用行动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未来想要进入职业联赛,需要在大学里面去提高什么。陈磊指导也会以他的亲身经历,去指导我们、激励我们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

事实上,就在CUBA决赛之夜,中国男篮也在进行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小组赛最后一场和中国台北男篮的比赛,出自北京大学的球员王少杰、祝铭震都进入了比赛名单。

“校园篮球的各个方面都在变好。”陈磊说,“不论是人才引进、训练水平、相关保障,以及竞赛平台的搭建,都在不断地提升。包括我们清华大学在内,很多高校都在为如何保持现有的水平,以及如何继续提升自身的水平想办法,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大学篮球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而从大学赛场跻身职业联赛的学生球员,其能力也会水涨船高。”

当然,校园篮球除了苦练内功,外部环境的助力也必不可少。以此次在苏州举行的CUBA巅峰四强赛为例,这是中国大学篮球最高级别的比赛首次走出校园,在社会场馆以公开售票的方式进行比赛。

“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副部长赵兴表示,“以往,我们都是把赛事封闭在校园内,现在我们觉得,应该走出去,让更多人去了解和关注校园篮球、学校体育,这样才会促进项目的发展和进步。”

CUBA运营方阿里体育副总裁黄春翔也表示:“这次巅峰四强赛的平均票价达到150元,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而且像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友,都是组织了几百人的观赛团购票观赛,这其实是校园篮球文化发展进步的一个体现。”

标签:球员;校园篮球;cuba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