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篮球世界杯过去两年了,中国男篮现在咋样啦?
2021-09-02 09:39: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星晨  
1
听新闻

两年前的8月31日,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的第一天。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内,中国男篮下半时发力,以70:55战胜科特迪瓦队,迎来开门红。

家门口作战,取得开门红。在外界看来,中国男篮小组出线、进而取得亚洲球队最好成绩并进军东京奥运会只是时间问题。但剧本并没有按照预想的那样进行,之后的中国男篮没能小组出线,失去直接晋级奥运会的机会。

这个故事最终变成了无数球迷心底难以抹去的痛。

两年的时间疾速闪过,当执掌帅印的人变为了连续三个赛季CBA最佳教练的杜锋,当球队中更多地出现年轻队员的面孔,新一届中国男篮已经再次出发。这一次,他们依旧任重而道远。

将记忆再次带回到2019年。

那一年10月31日,CBA新赛季开始的前一天。中国篮协官方发布声明,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在此前的联赛中,广东队时隔6年再次捧起CBA总冠军奖杯。杜锋的回归帮助球队在季后赛完成了以11连胜夺冠的壮举,人们对于他带领的中国队多了一分希冀。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本来应该平稳的备战,国际比赛延期、CBA联赛只能在封闭赛区中进行。面对着诸多挑战,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备受关注。

终于,在2019篮球世界杯结束大约一年后,中国男篮首次公布了集训名单,24名队员中有9人尚未在CBA磨砺过。

疫情让比赛不断推迟,“杜家军”在国际赛场的首次亮相已是今年6月。6月13日,中国男篮出战亚预赛14人名单尘埃落定,时隔647天后,中国男篮重返国际赛场。

即使只有两周多的集训时间,即使只有周琦、赵继伟、任骏飞3名球员曾参加过2019年篮球世界杯,但中国男篮依旧顶住压力,以四战全胜的战绩顺利晋级亚洲杯决赛圈。

面对老对手日本男篮的次番战,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都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而当末节祭出“1-3-1”联防、全场紧逼,当以胡明轩为首的年轻队员接连杀伤篮下,当杜锋和队员们怒吼击掌,中国男篮逆转战胜对手。

而当转战东京奥运会落选赛,面对着有8名现役NBA球员坐镇的加拿大队以及当时世界排名第6的希腊队,中国男篮未能创造奇迹,两战皆负。

但相比2019年世界杯时的一片负面声音,这一次,大家更愿意为这支处在新老交替中的中国队送上更多的容忍度。

两年的时间,全新的中国男篮的确经历了太多。从失利阴影中走出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改革的决心。

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组建了“老中青”结合的球队框架。作为目前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化身“老大哥”的队长周鹏在场上场下向年轻人传授着技艺。

在易建联因康复周期问题暂时退出国家队后,周琦就成为了内线最值得信赖的人。出征亚预赛和奥运会落选赛之前,周琦的视网膜出现裂孔,术后本该休养的他却立刻奔赴菲律宾与国家队汇合。与日本队的次战中他利用高度牵制对手,末节最后时刻冲击篮下,成为了男篮逆转对手的关键。

落选赛时,周琦对阵加拿大开局连得6分,迎战希腊更是交出了“两双”的数据,效率值均为全队最高。在中国男篮最需要正名和救赎时,周琦扛起了球队大旗。

作为新科总决赛MVP,胡明轩在这个夏天成为了中国男篮最闪亮的新星。犀利的突破、果断的三分出手、出色的大局观,23岁的胡明轩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对阵加拿大轰下24分,面对希腊贡献16分5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62.5%,这个成绩单已经足够出色。

国际篮联亚洲杯官网为这位年轻的小将撰写长文,“只有时间会验证胡明轩到底有多大的潜力。”而以胡明轩为代表的一众年轻队员的成长,也将照亮中国男篮未来前进的方向。

诚然,中国男篮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仍存在着不小差距,填补实力鸿沟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CBA联赛的赛会制比赛以及联盟出台的外援政策,让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如何能够在联赛中继续挖掘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并提升国内球员的即战力,将成为一大目标。

而回到亚洲赛场,在面对伊朗、日本、韩国等老对手时,在继续保持强势发挥的同时,中国男篮的眼光需要更加长远。

在东京赛场大展风采的澳大利亚男篮,目前牢牢占据着FIBA排名中亚洲赛区球队的榜首位置。中国队如何通过参加国际大赛以及针对性训练,进一步缩小和对手之间的差距,同样关键。

中国男篮未来的道路很可能会布满荆棘。杜锋需要更多时间为球队刻上自己的烙印,毕竟要在短短几周的集训中完成这一任务难度颇高;而随着CBA联赛的不断改革,更多的比赛机会有助于年轻球员的进步;当伤病消散,几名主力队员若能够回归,中国男篮的最强阵容也会与外界见面。

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幕两周年之际,今年的8月31日,2023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举行。世界杯预选赛、男篮亚洲杯、杭州亚运会,中国男篮将带着希望再次出征。

“国家队是要你玩命的地方,是要你付出一切去帮助全国球迷完成梦想的地方。”在2020年中国男篮集训入队仪式上,易建联为年轻球员们送上了这样一封颇有分量的信。

或许,每名队员都要像易建联说的那样“玩命”,中国男篮的未来才会被照亮。

标签:中国男篮;世界杯;球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