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回归后 CBA还需赢回更多
2021-10-20 10:06: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时隔1286天后,丁彦雨航重新站到了球场上。在他重回CBA的首场比赛中投中5个三分球,拿下了19分,这让昔日的“四字外援”、常规赛MVP重新登上了热搜,将近5000万的话题浏览量,虽然算不上火爆,但也绝对不算少了。

同样重回球场的还有易建联。跟腱断裂后的第427天,“大哥”仅用7分29秒,便拿到全场第二高的16分,7投6中,唯一没进的球,是内线空档情况下的一个扣篮——由于跟腱大伤,易建联起跳高度不如从前,球磕在了篮筐边缘。

10月16日,2021-2022赛季的CBA联赛拉开了大幕。在经历了一个夏天的“赛制焦虑”后,赛会制、有外援的最终结果,仍然挡不住外界对联赛的种种忧虑——特别是在周琦离开CBA后,联赛缺乏有号召力的明星球员,成为最为棘手的问题。

幸运的是,丁彦雨航和易建联回来了。

“特别感谢支持我的人吧,包括球迷、家人和朋友这3年对我的等待,因为等待的时间确实有点长了。还有就是只要我能够回到球场,还是会全力以赴去帮助球队,我才28岁,巅峰还没到呢。”丁彦雨航在赛后说道。

易建联对于自己的回归倒是一如既往地言简意赅:“很兴奋,有点陌生但又很熟悉的感觉。”倒是社交媒体上,球迷们很是兴奋,纷纷赞叹:“大哥还是那个大哥,没有一丝丝改变。”

但这仅仅是两场比赛而已,就整个CBA联赛而言,究竟能够赢回多少关注度,现在还很难预料。

不得不说的还有比赛的精彩程度。首轮10场比赛,只有一场比赛的分差在10分以内,就是青岛男篮以100∶93击败四川男篮,其余9场比赛中,分差最大的一场比赛,达到了39分。根据CBA公司提供的上赛季的统计,总共504场常规赛和15场季后赛,分差在10分以内的场次达到了248场。虽然新赛季开赛仅一轮,样本有些过少,但分差过大的比赛过多,还是让人们对新赛季的联赛,能否持续受到关注感到担忧。

精彩的比赛,是竞赛表演业的核心价值所在,如果比赛不精彩,商业价值就无法转化为真金白银。

本赛季,CBA联赛共有23家赞助商,从官方主赞助商到官方服务机构,共分7个等级,虽然也有新增合作方,不过,与上赛季的名单相比,有多家企业已不再出现于CBA的合作伙伴之列。

“我们其实也很清楚,现在CBA联赛目前的情况”,某联赛赞助商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疫情之下的赛会制,让联盟、俱乐部有着很大的压力,从赞助商的角度看,当然也会担心曝光率、回报率的问题,不过一些品牌可能关注的是短期,一些品牌可能会更注重长线,且专注于自身产品在体育领域的长期发展。”

据公开的报道显示,上赛季CBA公司各个俱乐部的分红,相较于之前一个赛季,缩水达到了1700万人民币,而随着众多赞助商的离开,以及赛会制和有外援比赛的赛制,联盟、俱乐部本赛季很大可能仍面临着收入持续收窄的情况。

当然,CBA公司也通过打造品牌联合主题店,借助俱乐部主场优势为赞助商品牌赋能,推动体育娱乐跨界合作、赞助商跨界合作、开发共建如少年CBA等CBA子IP项目,想要达到回馈赞助商,增加联赛营收的目的,但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检验。

但不论如何,当务之急仍然是如何保障联赛的精彩程度。一方面,已经开始的新赛季,随着外援的陆续到位,比赛势必会更加激烈。另一方面,在北京冬奥会之后,CBA联赛非常有可能恢复主客场,届时,各地球迷就可以到场观看主队的比赛,这也会让联赛的关注度得到提升。

有明星,有球迷,有精彩的比赛,CBA联赛才会熬过寒冬,迎来春天。

标签:赛季;cba;易建联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