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开启第二波留洋潮
2021-12-14 10:37:00  来源:中青网  
1
听新闻

“我知道自己身处丛林,需要更强硬,更努力!这就是我要来学习的,我是最后一道闸,但我不惧怕任何对抗。”12月4日,周琦在结束了自己第一场澳大利亚NBL常规赛的比赛后,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此前的一周,周琦一直在路上——从澳洲直飞日本,参加中国男篮世界杯窗口期的两场比赛,在11月27日的第一场和日本男篮比赛中受伤,但他拒绝了墨尔本凤凰队提前归队的要求,而是跟随中国男篮征战完整个窗口期的两场比赛,这才返回澳大利亚。旅途的辛苦,隔离的消耗,都让周琦常规赛首秀的8分5篮板3盖帽1助攻1抢断,显得更有含金量。

“确实非常不容易,”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旅途劳顿,还要隔离,再加上澳大利亚联赛的比赛水平和强度,也非常大,这么多因素加在一起,周琦能够有这样的发挥,确实值得肯定。”

今年秋天,周琦和新疆篮球俱乐部就去留问题闹翻,无缘本赛季的CBA联赛。最终选择加盟澳大利亚NBL联赛,不论是主动,还是迫不得已,周琦的留洋都让低谷中的中国篮球多了一个关注点。从社交媒体的反馈中就能看出来——球迷对周琦NBL首秀的评论一改2019年男篮世界杯后的情形,赞扬、鼓励、期待等正面言辞占据了绝大多数。

“球迷很多时候都是简单、直接的,你打得不好会骂你,你打得好就夸你,你打得不好,但打得很努力,球迷也不会太难为你。”焦健说,“而专业的人,可能更关注球员的发展和成长,关注你可以给未来的中国男篮带来什么帮助。”

世界杯窗口期的两场比赛,中国男篮虽然两场比赛都大胜日本队,但外界对中国篮球未来的忧虑,其实并没有因此减少。中国男篮可以战胜全主力出战的日本男篮吗?世界杯预选赛不成问题,但能否在世界杯中,以亚洲最好成绩直通巴黎奥运会?甚至,中国男篮还后继有人吗?

“澳洲联赛毕竟是较高水平的联赛,周琦加盟肯定有利于自身水平的提高,而周琦又是中国男篮的重要成员,他的提高对中国男篮的水平也会有帮助。”焦健说。

确实,从3场季前赛的表现以及常规赛的第一场较量看,周琦在比赛中都展示出了较强的对抗欲望,这和他在国内比赛中的比赛内容完全不同。显然,对澳洲篮球风格的了解,让他对此次留洋有了更充分的准备,而整个赛季这种级别的对抗,肯定有助于未来他在国际比赛中更好地发挥。

而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本赛季不止周琦一个人开启了留洋之旅。

就在12月6日上午,和周琦同在NBL效力的刘传兴,也完成了自己的首秀——为子弹队效力的他,出场时间为4分14秒,只有一个篮板入账,之前的4场季前赛,刘传兴的发挥中规中矩,场均贡献4.5分,由此看来,他想在NBL立足,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美国发展联盟效力的北京首钢小将曾凡博,可以说是高开低走,在北京时间12月6日清晨结束的和俄克拉荷马蓝色队的比赛中,他并没有被球队激活。当然,现在就断言,他距离NBA是远是近还为时尚早,但作为中国篮球最出色的年轻球员之一,外界对他的期待始终未变。

1999年,现独行侠队的前身小牛队选中了八一男篮的王治郅,2002年,姚明成为NBA状元秀,巴特尔、孙悦也都曾追逐自己的梦想前往美国,其间,中国篮球经历了一段长达十年的黄金时代。此后,虽然丁彦雨航也曾向NBA发起冲击,但并未改变中国篮球下行的曲线。而此番周琦、刘传兴、曾凡博奔赴海外,虽然原因不同,各自境遇也不同,但走出“舒适区”的他们,还是为低谷中的中国篮球赢得了一线曙光。

标签:中国男篮;留洋;比赛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