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发展报告:全国6-65岁人口中,打篮球的人口比例超一成
2021-12-24 10:49: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由中国篮球协会举办的《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于近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报告指出,全国6~65岁人口中,打篮球的人口比例为10.9%,将篮球作为主要体育运动的人口比例为6.7%。在所有球类项目中居首位,在所有体育运动中位于前列。

报告称,对于15~25岁年龄段的人口来说,篮球是其最重要的体育运动项目,打篮球的比例达20%,在15~25岁城市男性人口中,以篮球为主要体育运动项目的比例甚至超过跑步。就性别差异问题而言,在所有球类运动中不同性别参与篮球运动的比例差异最大。

报告认为,篮球运动是最有利于培育集体性社会资本的运动项目,适合不同阶层和不同职业的人群参与;公众及青少年对篮球项目的认可度居三大球类运动之首。

报告根据对公众卷和青少年卷数据的统计指出,公众最喜爱的中国球员前五位分别是姚明、易建联、郭艾伦、王治郅和周琦,最喜爱的外国球员前五位分别是科比·布莱恩特、迈克尔·乔丹、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和阿伦·艾弗森。

从职业类型来看,报告认为,在校学生、军人、警察等特殊职业群体中参加篮球运动的人口比例最高。除此之外,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等阶层参加篮球运动人口的比例较高。从规模上来看,报告称,参加篮球运动的人口中农村人口所占的比例更大。这说明篮球运动是一项具有明显跨阶层特征的体育运动类型。

报告由中国篮球运动发展研究课题组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报告基于对篮球运动的基础数据调查,从体育社会学角度出发,描述了中国篮球人口画像,重点分析了篮球运动目标认知与价值认知,篮球消费与篮球培训市场、篮球运动员/特长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等问题,是中国篮球领域较为全面的综合性主题调查报告。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报告的成果将为中国篮球协会下一步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认知基础和决策依据,同时为相关从业者全面了解中国篮球运动发展现状提供了翔实的研究数据。

标签:发展报告;中国篮球;篮球运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