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巴黎奥运周期选拔 中国篮协公布国家队人才库名单
2022-03-09 09:27: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篮协公发布了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名单,人才库共分为两大部分,包括球员人才库和教练人才库。易建联、周琦、李梦、杨舒予等名将入选球员人才库,杜锋、李春江等入选教练人才库。

据篮协公布的信息,球员人才库根据赛制不同,按照五人篮球、三人篮球和U23三人篮球分类,又分别配置男篮和女篮队伍人才备选。教练人才库按照五人篮球和三人篮球进行分类。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微信公众号。

五人男篮人才库包括CBA联赛现役注册运动员、入选近期国家队二队(19~22岁)人才库运动员及国家队选拔期间在海外联赛效力的运动员。易建联、周琦、郭艾伦等入选五人男子篮球人才库。

五人女篮入库目标运动员包括WCBA联赛现役注册运动员、入选近期国家队二队(19~22岁)人才库运动员及国家队选拔期间在海外联赛效力运动员。李梦、杨舒予、杨力维等入选五人女子篮球人才库。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微信公众号。

而五人篮球国家队中方教练员入库标准方面,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岁,且应具备以下执教经历或执教成绩之一:

1.近阶段担任过五人篮球国家队或国奥队(国家二队)的主教练或助理教练;

2.近阶段具有连续3年以上成年队伍主教练岗位执教经历;

3.近阶段担任主教练期间在CBA、WCBA篮球职业联赛或全运会(成年组)取得过前十二名的成绩;

4.近阶段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职业联赛中担任主教练的中国籍人士;

5.近阶段在其他成绩优异的国家队担任主教练或助理教练的中国籍人士。

杜锋、李春江、阿的江等入选了五人篮球教练人才库名单。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微信公众号。

此外,中国篮协还公布了三人男、女篮初选人才库名单,U23三人男、女篮初选人才库名单,以及三人教练人才库名单。

在运动员入库标准方面,采用累计贡献值(英文VORP)为运动员筛选算法,该算法秉承“国际标准”的建库原则,系世界公认的篮球项目运动表现评价指标。

根据2022年2月24日中国篮协公布的“中国篮球协会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备选人才库建设方案”说明,“本方案适用于巴黎奥运周期内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备选人才的选拔工作;坚持先入库后入队。”

标签:人才库;篮球;国家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