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即将打响 对决精彩可期
2022-03-31 10:4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4月1日,本赛季CBA季后赛将在江西南昌拉开大幕,率先进行的是季后赛首轮12进8的争夺,常规赛排名5至12位的8支球队将进行对决,产生4支进入八强的球队。

和上赛季季后赛首轮一场定胜负不同,本赛季季后赛首轮改为3战2胜制,这也给常规赛排名靠后的球队“以下克上”增加了难度。不过从常规赛的表现来看,本赛季仍有球队有实力扮演“搅局者”的角色,首轮4组对决精彩可期。

广东(常规赛第5)对阵天津(常规赛第12)

本赛季是“11冠王”广东队近20年来第一次跌出常规赛四强,伤病和人员不整一直困扰着队伍的发挥,不过经过常规赛最后阶段和季后赛前的休整,广东队的伤病情况已经基本恢复,尤其是主力后卫赵睿常规赛第三阶段回归,极大提升了球队实力。虽然主教练杜锋在常规赛总结时曾说球队打得“磕磕绊绊,好一场差几场”,但毕竟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广东队的冠军底蕴和人员厚度能够确保他们不被爆冷。

常规赛第三阶段,天津队以漂亮的8连胜一路杀进季后赛,在两位外援罗切斯特、伯顿的带领下,天津队变身“津州勇士”,常规赛他们的三分球场均37.4次出手、命中13.7个,这两项数据都是全联盟第一。时隔8年再进季后赛,即使对手是强大的广东队,天津队也将全力以赴,努力延续自己的“黑马”之旅。

深圳(常规赛第6)对阵山东(常规赛第11)

经过几个赛季的成长,如今的深圳队更加成熟,内外线实力均衡,主力中锋沈梓捷获选最佳防守球员,大外援萨林杰内线攻防实力突出,外线也有外援布克和顾全、贺希宁、杨林祎等一批在当打之年的球员。常规赛时深圳队虽然两胜山东队,不过优势都不明显,对于季后赛,主教练邱彪表示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眼前的事,“每一场球都至关重要。”

山东队常规赛的战绩不尽如人意,但在最后阶段全队上下一心,拼下了季后赛门票,展现了一支强队的韧性和硬实力。但在季后赛即将开始之际,传来后卫王汝恒训练中受伤休战的消息,这让山东队的季后赛之旅增添了新的压力,尤其是老将哈德森要在攻防两端承担起更重要的任务,高诗岩和陈培东也必须拿出更好的状态。大外援吉伦沃特近期状态不佳,季后赛他需要及时调整过来,才能为陶汉林分担一些压力。

北京(常规赛第7)对阵吉林(常规赛第10)

作为一支传统强队,北京队的比赛经验和阵容厚度令人羡慕,特别是他们队中4位外援的配置,让主教练雅尼斯有了更多排兵布阵的选择。吉林队的薄弱环节在内线,而这一点正好是北京队的强势所在,李慕豪、范子铭、丘天和大外援汉密尔顿等人轮番出场,吉林队内线钟诚、李安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吉林队中“二姜”姜伟泽、姜宇星以及崔晋铭是外线的主要火力点,全队箭头人物仍是外援琼斯,他的发挥是吉林队在季后赛成绩如何的关键,这几位球员是北京队的重点防守对象。琼斯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希望球队继续“一轮游”,“北京队是强队,但我们也不差,接下来就看会发生什么吧。”琼斯说。

广州(常规赛第8)对阵山西(常规赛第9)

郭士强执教广州队后,球队战绩一步一个台阶向上走,上赛季以第12位闯进季后赛,本赛季排名提升至第8位,主力后卫陈盈骏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二阵容,常规赛后半程加盟的大外援利夫已经成为球队内线最强有力的进攻武器,如今的广州队称得上是一支冲劲与实力兼具的球队。

山西队延续了以往进攻为主的风格,常规赛从场均111.3分是全联盟最高,小外援费尔德荣膺最佳国际球员。面对广州队,主教练杨学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常规赛两负对手,主要是最后时刻的细节没有做好,季后赛没有压力,进攻中要打出自己的特点,防守上有针对性,特别是对利夫和陈盈骏,同时保护好篮板。从常规赛战绩来看,广州队与山西队同为23胜15负,广州队因胜负关系排在前列。常规赛广州队两次击败山西队,但取胜优势并不算大,季后赛再次相逢,这很可能是季后赛首轮最为激烈的一组对决。

标签:赛季;外援;球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