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步入“后卫驱动”时代
2022-04-12 09:51: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在以87∶82将深圳男篮淘汰出局后,职业生涯首次打入CBA季后赛四强的王哲林兴奋异常,这种感觉是他极少能够体会到的,“人生总得有点目标吧,毕竟我也这把年纪了。”

这是上海男篮时隔12年,再度晋级联赛四强,他们在半决赛的对手,将会是淘汰了吉林男篮的浙江广厦男篮。以王哲林为核心的上海男篮能否继续前进,取决很多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如何限制住浙江广厦男篮的核心后卫孙铭徽的发挥。

“两支球队对位上最大的差距,应该就是后卫,”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毕竟广厦有孙铭徽,但上海男篮在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球员,不论是经验还是能力,都比前者稍微欠缺一些。”

确实,以和深圳男篮的这个系列赛为例,上海男篮两名主要本土后卫的发挥,恐怕很难令主教练李春江满意。特别是4月10日与深圳队的第二场比赛,罗汉琛12投仅2中,拿到了5分4个篮板没有助攻,另一名后卫袁堂文的数据也不过2分2个篮板3次助攻。

而孙铭徽在和吉林男篮的系列赛中的表现则是统治级的,他场均贡献19.5分4.5个篮板和10.5次助攻,正是他在第三节的两个关键三分,帮助广厦男篮反超了比分,并最终强势挺进半决赛。

事实上,已经进入四强的球队中,除了上海男篮,另外3支球队——广厦、辽宁、广东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后卫线非常强大。

广东男篮有3名国家队后卫赵睿、徐杰、胡明轩,辽宁队有赵继伟、郭艾伦双核驱动。在广东男篮的晋级战中,徐杰这位仅1米78的小后卫,全场制造多达12次罚球,命中11球,加上投篮10中6,砍下25分5篮板3助攻1抢断。郭艾伦则在和山西男篮的首场系列赛中,狂砍40分外加10次助攻,山西主帅杨学增也不得不在赛后感叹:“郭艾伦的能力太强了!”

如果再把视野放宽一点,广州男篮的陈盈骏,天津男篮的双外援罗切斯特、伯顿,山西男篮的费尔德,吉林男篮的琼斯,浙江男篮的吴前等,这些后卫球员无不是各自球队的核心,为球队杀入季后赛起到了关键作用。

曾几何时,CBA还是得中锋者得天下的联赛。姚明率上海男篮在2001-2002赛季赢得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2006-2007赛季,王治郅回国并再次披上八一队战袍,总决赛4∶1成功复仇广东队,捍卫了八一男篮最后的荣誉。2016-2017赛季,拥有周琦的新疆男篮成为了CBA历史上第六支冠军球队。

但现在,CBA已经悄然进入到后卫时代。“现在很多球队的战术,都是围绕着后卫进行的,后卫能力强的话,球队打起比赛来会显得更容易一些,而且,球队在打法上,也会更加追求速度和转换能力。”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根据本赛季季后赛的技术统计,辽宁男篮、广东男篮在进攻能力上领跑,辽宁“双核”郭艾伦、赵继伟两人场均贡献45分和18.5次助攻,也就是说,115.5分的场均得分中,至少有82分和两人有关。广东男篮三名后卫赵睿、徐杰、胡明轩季后赛场均合计为球队贡献36.6分13.8次助攻,数据虽然不像郭艾伦、赵继伟那么好看,但其实球队的战术核心,已经从之前的外援+易建联,大幅度向后场的几名球员过渡。

事实上,后卫驱动打法,已经是国际篮球的主流打法。不论是欧洲篮球,还是美国篮球,都是后卫持球发动挡拆策动进攻——2019年获得男篮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队和亚军的阿根廷队,以及澳大利亚队、法国队,无不拥有世界级的后卫。CBA联赛如今算是后卫人才频出,特别是孙铭徽、胡明轩等年轻后卫的成长,不仅让联赛变得好看,其实也是为中国男篮紧跟国际篮球先进的打法提供了基础。

标签:后卫;男篮;上海男篮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