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或开启新的留洋潮
2022-05-11 09:17: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已抵达美国纽约的中国女篮队员韩旭,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准备着新赛季WNBA的比赛——4月11日-4月16日进行个人特训,4月17日加入纽约自由人队季前训练营。在纽约自由人队官宣的新赛季球队名单中,这位中国女篮中锋的名字再次出现。

这是时隔两年后,中国球员再次出现在WNBA的赛场上。2019年,韩旭就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签下了一份3+1的新秀合同,在效力自由人的首个赛季(2019赛季),韩旭共代表球队出战18场比赛,场均出场7.9分钟,得到3.0分0.8个篮板和0.2次盖帽。

几乎与此同时,另外一名中国女篮球员李月汝赴美打球一事也是柳暗花明,由于2022杭州亚运会的延期,她奔赴WNBA芝加哥天空队效力,不会再有太大的障碍。

“能出去打球肯定是好事,”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你总得见识更高水平的训练比赛,在国内,你可能觉得自己已经很有天赋了,但到了不同的环境就会发现,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当初我们去美国训练时,那些美国球员的运动天赋,你不亲身感受真的是无法想象的。”

2001年4月5日,在经历了两年的等待后,王治郅终于在NBA赛场上登场亮相,并由此打开了中国乃至亚洲球员通往世界最高水平篮球联赛的大门。之后几年发生了什么无须赘述,中国男篮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杀入了八强,中国篮球也因此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

但在里约奥运会后,从易建联无缘湖人队新赛季的阵容,直到韩旭2019年登陆WNBA,中国篮球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与高水平联赛无缘。其间,中国男篮在亚洲起起伏伏,世界大赛很难取得突破,中国女篮也经历着新老交替和艰难的爬坡期。

“现在男篮和女篮的目标是不一样了,大家希望女篮能够在巴黎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男篮则希望能够尽快反弹,重新回到世界大赛的舞台。”焦健说。

而此时,中国篮球恰恰有望开启一个新的留洋潮。除了女篮姑娘李月汝、韩旭外,中国男篮球员张镇麟已经向辽宁男篮提出赴美申请,浙江男篮的希望之星余嘉豪目前正在美国特训,而上赛季一直在NBA发展联盟效力的北京首钢新星曾凡博,已经接受了联合试训的邀请,准备向NBA发起冲击。

当然,这其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以曾凡博为例,他在发展联盟的表现和战术地位,其实都对他参加NBA选秀不利,5月中旬的联合试训,虽然可以让更多球队更客观地了解他的天赋,但对他提升选秀顺位恐怕不会有太多帮助。根据美国媒体的预测,曾凡博很可能会在第二轮被选中,届时,他也会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

张镇麟作为辽宁男篮夺得CBA总冠军的功臣,敢于走出舒适圈挑战更高水平的联赛,勇气尤其值得称赞,但辽宁男篮关于他留洋的表态——“辽宁队对于张镇麟追逐NBA梦想是很支持的。如果张镇麟能够打正赛的话,那么这肯定是很好的事情。但如果去其他级别的联赛,那么意义不大”,其实也是给张镇麟划定了一条界线。

现在有消息称,张镇麟可能会获得一份双向合同,也就是在NBA和NBA发展联盟之间“穿梭”,这显然不符合辽宁俱乐部对张镇麟留洋的条件。当然,从辽宁篮球俱乐部的角度出发,这样的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现在球队兵强马壮,极有可能在国内篮坛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

2012年4月26日,易建联结束了自己NBA生涯的最后一场常规赛,他在7分钟的上场时间内,拿到了4分和1个篮板。韩旭上一次出现在WNBA赛场上的时间,则要追溯到2019年9月9日,她出场了1分钟,只有1个篮板进账。此次赴美,更多的比赛经验、更科学的饮食和更系统的训练,可能会帮助她有更好的表现。

“感谢中国篮协的支持,帮助我实现征战WNBA的愿望。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继续学习先进的理念与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未来全力为中国女篮冲击更好的成绩。只要国家需要,我肯定全力以赴。”韩旭在接受采访时的表态,很朴实也很实在,因为不论是中国女篮还是中国男篮的队员,目标都是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助力。

标签:张镇;中国女篮;nba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