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人女篮首夺亚洲杯冠军 男篮蝉联季军
2022-07-11 09:27:00  来源:中新社  
1
听新闻

2022年三人篮球亚洲杯赛10日晚在新加坡落幕。中国女队以全胜战绩首次登顶亚洲杯,男队蝉联季军,澳大利亚男队实现卫冕。

2022年三人篮球亚洲杯赛10日进行了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较量,中国男女队均是一日三赛。在率先进行的1/4决赛中,中国男女队分别以21:13和21:11轻取韩国队和泰国队;在半决赛中,女队迎战老对手日本队,男队则挑战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

在6月下旬结束的2022年三人篮球世界杯赛上,中国女队曾在小组赛上以14:17负于日本队。此番在亚洲杯半决赛中再次相遇,严阵以待的中国三人女篮以6:1开局,凭借整体实力的优势,以20:15淘汰日本队,报了世界杯小组赛的一箭之仇。

在上届亚洲杯赛上澳大利亚男女队双双夺冠。但在本届大赛的决赛中,志在卫冕的澳大利亚女队受到了中国队的强力阻击。这场亚洲、大洋洲地区三人女篮的强强对话一开始就异常激烈,比分相持不下。在比赛的后半段,中国队凭借内线优势和良好的手感取得领先,并以14:10赢得最后的胜利,斩获首个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队和印度尼西亚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三人男篮半决赛的中澳之战是上届(2019年)亚洲杯半决赛的重演。3年前,中国男队以15:21不敌澳大利亚队,最终获得季军。

和中国女队一样再遇宿敌,中国三人男篮却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此役中国男队一度看到了获胜的希望——他们以5:2开局,并以7:4领先进入第一次官方暂停。遗憾的是,随后中国队手感下降、犯规太多,澳大利亚队以一波8:0反超比分,最终以21:13再次成为中国三人男篮进入决赛的拦路虎。

在随后的三人男篮铜牌战中,中国队与小组赛的手下败将菲律宾队再次相遇,以20:18惊险获胜,连续两届亚洲杯赛获得季军。三人男篮决赛则是大洋洲内战——澳大利亚队以21:17战胜新西兰队,成功卫冕。

2017年,国际奥委会宣布,三人篮球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由此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三人篮球运动热潮。中国三人篮球、尤其是三人女篮自此开始在亚洲、乃至世界脱颖而出。

2018年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国女队获得亚军,当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女队获得了中国篮球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当年的亚洲杯,中国男队获得季军。2021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的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女队均收获铜牌。

如今,中国三人女篮以首个亚洲杯桂冠再次捍卫了其世界劲旅的荣誉,中国三人男篮则以一枚铜牌继续保持在亚洲及大洋洲区的强队之列。

标签:篮球;亚洲杯;澳大利亚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