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小篮球联赛暨中国小篮球系列活动开幕
2022-08-11 09:16:00  来源: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  
1
听新闻

8月10日,2022年江苏省小篮球联赛暨中国小篮球系列活动江苏省级决赛开幕式在南京奥体中心篮球馆举行。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副局长熊伟等出席开幕式。

江苏省级决赛拉开帷幕

赛事倒计时点燃了活动现场的氛围,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2022年江苏省小篮球联赛暨中国小篮球系列活动江苏省级决赛正式拉开序幕。赛事在中国篮球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江苏省体育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由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主办。自4月份启动,共设置62个区县级赛区,13个市级赛区,面向全省各学校、俱乐部,旨在进一步推动篮球运动在江苏的发展。省级决赛设置5个组别,共114支球队参赛,是每年全省最高水平的小篮球赛事之一。

赛事以“小篮球,大梦想”为主题,激发青少年对篮球运动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运动理念。万名12岁以下的小篮球运动员参与其中,通过区县级比赛、市级赛晋级到省级决赛。最终114支精英队伍来到了江苏省级决赛的赛场上,他们将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进行250场高水平比拼,角逐江苏小篮球联赛的桂冠。

江苏小篮球与省运战略相辅相成

在“小篮球计划”和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的政策引导下,小篮球运动员获得了更多比赛的机会,这加速了他们的成长,让更多天赋秉异的运动员脱颖而出。

江苏省二十届运动会青少部12-13岁组篮球比赛中。超过半数运动员是近年来江苏省小篮球联赛的常客,他们参加了至少一届的江苏省小篮球联赛。像南京的马齐国、宿迁的张峻汉、苏州的胡峻玮和孙诺熙、镇江的邵正,他们在登上省运会的大舞台之前,已经是江苏小篮球的“明星球员”了。

同样,在8月8日,省运会青少部12-13岁组篮球比赛结束之后,也会有超过40名运动员赶赴南京,参加2022年江苏省小篮球联赛省级决赛。

篮球特色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竞相闪耀

2018年,江苏省首届小篮球联赛,47支参赛队伍中,21支来自学校,26支队伍来自校外篮球培训机构。2022年,在本次参加比赛的114支队伍中,有39支队伍来自学校,75支队伍来自校外篮球培训机构。

江苏小篮球四年的发展,校外培训机构占据“省赛名额”越来越多,他们不仅是“兴趣班”的存在。不仅如此,随着省体育局《江苏省青少年(幼儿)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的深入落实,标准化、正规化运营的校外篮球培训将成为推动篮球人口规模扩大、篮球技术水平提升的重要载体。

尽管校外篮球培训机构对篮球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但是不可否认篮球特色学校在赛场上的竞争力是相当稳定的。包括小篮球赛场的“老熟人”新沂新安小学、丹阳后巷实验学校、南通高新区实验小学,“女篮人才基地”徐州郑集实验学校等。他们常年来始终致力于篮球运动在校园的开展,其系统的选拔机制、训练体系以及孕育的篮球文化,是能够常年保持赛场竞争力的基石,同时也是篮球育人的典范。

对于更多校外篮球培训机构来说,做大规模或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会有一时之快,但是将篮球俱乐部培育成千秋大业,各个篮球特色学校的育人理念更值得学习与研究。

江苏小篮球联赛为篮球人才夯实塔基

从全省6个赛区到全省75个赛区,从赛会制比赛不到300人参赛到全省参赛人数破万。四年来,江苏省小篮球的规模实现了跨越式突破。而校外篮球培训机构的规模和其在赛场上的竞争力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首站在南京启动,中国篮协青少部部长宋晓波在采访时表示:“从小就开始,让他们有这种篮球梦。那么我们未来的金字塔一定有更多的人才。”江苏小篮球联赛用四年的时间给篮球发展铺设了万人塔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江苏这样一片拥有深厚篮球底蕴的沃土上,更多的篮球人才脱颖而出。

 

标签:小篮球;江苏省;省运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