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出任广州恒大一线队助理教练
2020-06-24 10:23: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邢翀  
1
听新闻

即将年满40岁的郑智迎来新角色——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23日发布公告称,聘请郑智担任俱乐部一线队助理教练。这意味着,郑智正式从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向职业教练转型。

1980年出生的郑智可谓是广州恒大队的功勋球员。自从2010年加盟恒大队后,先后随队夺得17项冠军,其中包括8次中超冠军、2次亚冠冠军、4次超级杯冠军和2次足协杯冠军,并于2013年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郑智国家队的履历也相当丰富。他曾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108场、攻入15球,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家队的领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郑智2007年还曾登陆英超,在查尔顿队出场70次、进球11个,成为英格兰职业联赛中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

世界足坛不乏球员转型教练的例子。顶级名帅齐达内、瓜迪奥拉、西蒙尼球员时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连续两年获得中超最佳教练奖项的李霄鹏、现任国足主帅李铁也都曾是著名职业球员。

从广州恒大队内部而言,此前李铁、郝伟、傅博等都担任过中方助理教练,通过学习汲取里皮、斯科拉里等世界名帅的先进技战术理念,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本土教练。

郑智同样在里皮、斯科拉里等世界名帅麾下效力,也是中国仅有的几个曾效力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2019年赛季后期,恒大队主教练卡纳瓦罗曾因战绩不佳赴集团总部学习,其间郑智曾代为执行主教练。外界认为,郑智此次担任一线队助教,将进一步提升其执教水平。

另外,现任主教练卡纳瓦罗执教恒大的合同将于2022年11月结束,经过三年历练后的郑智能否成为恒大队首位一线队本土主帅,同样值得期待。

标签:郑智;教练;职业球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