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决赛在即,球员需克制
2020-11-06 09:30: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争冠组的半决赛中,广州恒大队总比分3:1赢下北京国安挺进决赛。而在比赛中,保利尼奥的一个“割喉”庆祝动作,目前舆论仍在持续热议。

起初,北京国安队前球员王长庆在BTV的节目中声称:“他那个动作,在我们那年代能踢死他,挑衅动作,士可杀不可辱,现在咱们的队员冷静了,听话是必须的,时代不一样了。但人必须学会尊重。”一方面,不少人认为王长庆“小题大做”,觉得保利尼奥的庆祝动作没问题,世界足坛不少人都做过类似动作;另一方面,也有人觉得这个动作确实有点过分;还有人觉得,这一动作应该不是“侮辱对手”,而是“杀死比赛”之意。

如今,更有网友指出,类似保利尼奥的这一动作,足协在此前是有处罚先例的。2018赛季,中超联赛预备队的比赛中,北京人和球员靳辉在进球后做了一个割喉的动作,中国足协对于靳辉的这个动作开出了一份禁赛5场,罚金三万五千元的罚单。这样的处罚有章可循——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五十条规定:“球员如果在比赛中出现对对手或者他人打手势、吐口水等非道德方式侮辱、侵犯他人的,至少停赛4场,并罚款至少20000元。”

其实,保利尼奥的动作能够引发热议,根子上还是因为球员在场上对于自己的言行不够克制,或者说对于“侮辱”性手势和动作的理解不够深刻。保利尼奥做出这一动作时可能确实没有恶意,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不利结果,恐怕会超出他的预估之外。如果足协因此处罚他,那对于他个人和恒大队而言都是极大的损失。中超决赛在即,这也进一步提醒球员,在场上一定要注意言行举止。

当然,球员需要克制自己的言行,比赛也需要裁判的公平公正。

今年中超,出现了太多的争议判罚,而在这其中,山东鲁能连续遭遇不公平对待也将足协和裁判推到风口浪尖;而在苏宁与上港的半决赛次回合中,足协不仅没有使用韩国裁判,甚至没有使用国际级裁判,而是让国家级裁判郭宝龙担任主裁判,吕文君的暴力拳击田依浓后脑动作只吃到黄牌,而苏宁球员海米提则被直接出示了红牌下场;在禁区里,李圣龙对桑蒂尼的犯规裁判也是视而不见,众多双标判罚令人无奈。

如今,对于裁判问题,大家的忍受已接近底线,人民网、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也都公开指出问题,希望足协在听到各方声音的同时,也要有反思和调整。

标签:裁判;球员;足协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