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足球更名一波三折 新名有利传播中原文化
2021-02-24 09:34: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大勇  
1
听新闻

河南建业足球更名“风波”近日尘埃落定,由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场跨年更名“风波”备受球迷关注,如今“风波”渐平,留给球迷更多的是,对河南足球事业更多的期待。

一波三折的更名“风波”

为完成足球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改革,2020年12月15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向球迷征集全新中性名称。

在球迷的期盼和关注下,2020年的最后一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和规定,“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拟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消息一出,引发球迷的争议。大部分球迷反对去掉“河南”二字。

对此,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回应称,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是根据洛阳地方政府给予俱乐部发展支持力度等情况综合考虑做出的决定。目前新名称仍在中国足协的审核阶段,结合球迷的意见,可能会再做修改。

2021年2月20日晚间,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再发布公告称,“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确定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一波三折的河南“足球”更名之事尘埃落定。

学者称新名有利传播中原文化

河南建业足球更名,不仅仅是名字的变更,还有股权的变更。

河南籍经济学研究者宋向清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南南建业足球更名后,兼顾了郑州和洛阳两大足球市场,必然可以获得郑州和洛阳两市的共同扶持,也有利于安抚河南球迷情绪,便于稳定门票收入和广告收益。

宋向清认为,嵩山和龙门具有较高的、良好的社会认知度,包括国际知名度,因此取名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有利于俱乐部品牌塑造,扩大中原足球的国内外影响力,更好地传播中原文化,强化河南积极健康的对外形象。

在文化学者邱志强看来,“河南建业”或者“嵩山龙门”都是特定时期的“名”,从情感方面来说,寄托着大家青春热血、希望荣光的名字,早已融入人们的思维和情感。“嵩山龙门”体现了河南足球事业的改革发展方向,兼顾了社会各界的情感共鸣,必然会引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期待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建业集团作为知名的民营企业,自1994年8月以来扛起河南省男子足球职业化发展重任,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唯一没有更换过投资人的俱乐部,2020年3月又承担了河南女子足球职业化发展任务,26年来累计投入近50亿元用于河南足球事业发展。

23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名称充分听取了广大球迷的意见,以“河南”作为新名称引领,“嵩山”、“龙门”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是郑州市和洛阳市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原文化的形象地标。“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有助于河南球迷的情感传承与寄托,有利于传播黄河文化、弘扬中原人文精神。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称,郑州市和洛阳市是河南经济文化版图中重要的两个中心城市,两地都有着良好的足球传统。此次郑州市政府平台公司、洛阳市政府平台公司入股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正是河南“主副引领、双圈带动”发展理念在足球文化事业的具体体现,期待以足球为引领的体育产业为两个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标签:嵩山龙门;河南建业;中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