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冬喜:做创新型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0-08-18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朱冬喜是将排舞引入江苏的第一人,多年来在全省的推广、展示活动以及排舞国际、国内赛事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全国排舞推广杰出贡献奖、优秀裁判员、优秀教练员、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也伴随着他一起见证该项目的发展。面对荣誉,朱冬喜始终在考虑一个问题:作为一个项目的引领者,除了进行日常的推广普及外,是不是还可以做一些创新?

众所周知,排舞引入我国后,一直是健全人参与的热门项目。2015年,朱冬喜在全国排舞联赛江苏站的比赛中看到有听障学生参与比赛后,萌生了要为这些孩子做点事的念头。2016年5月,朱冬喜在南京成功举办了第一期专门面向特教学校老师的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排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同年11月,经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同意,全国首届特殊教育学校排舞公开赛在南通举行,这是朱冬喜为特教学校的学生谋划搭建展示平台走出的第一步。

2017年3月,朱冬喜带领团队一起完成排舞听障组和智障组推广动作的创编,同年7月完成轮椅排舞规定动作的创编。2018年,排舞运动在我省社区残疾人群体中推广。为了将排舞运动覆盖到更多的残疾人群,“全国特教学校排舞公开赛”更名为“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每年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如期开赛。该赛事成为全国残疾人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盛会,能够让更多不同残疾类别的健身爱好者通过排舞参与和融入社会活动。

朱冬喜在进行排舞推广的过程中,注意到当前较受老百姓喜爱的曳步舞的锻炼形式和技术要求与排舞有很大的相似度。经过深入了解和对国际规则的学习,他发现国际排舞分类中也有曳步舞,于是向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建议,将具有排舞特征的曳步舞纳入排舞创编之中,并形成了排舞项目八大风格格局,受到全国各地曳步舞爱好者的喜爱,在江苏各地掀起了一股曳步舞推广活动热潮。

朱冬喜每年都担负全省排舞项目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任务。他来自基层,了解一线指导员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实用技能。因此,每年的全省排舞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课程设置,都会有简单实用的指导方法、考核手段和应急处置等内容。

不论是在赛场还是基层一线推广,朱冬喜始终在考虑创新。他说:“国家提倡在各领域开展创新活动,进入新时代,我们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也要有创新精神,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为健康江苏添彩,为建设体育强国做贡献!”

标签:推广;冬喜;社会体育指导员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