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公益服务更多人群
2020-11-02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体育社团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作为全省体育社团的“娘家”,近年来,江苏省体育总会在党建引领下,利用省属单项协会多、项目多等优势,通过多平台、多元化等举措向社会提供体育公益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一次活动、一场培训、一本书、一场电影、一块牌子“五个一”活动,以及赤子之心、橙光计划、黄金时代、绿色洗礼、青春力量、蓝色畅想、姹紫嫣红“彩虹计划”系列党日活动。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在南京市聋人学校开展的“五环在行动”系列主题党日收官活动颇受社会关注。

(省体育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省体育总会副主席王志光,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以及来自各省属体育社团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五环在行动·追蓝色梦想”主题党日活动。 )

党建融入日常助力体育社团改革发展

小小的魔方在手中不停翻转、飞速还原,简简单单的跳绳玩出了各种花样……,娴熟的技巧、健康积极的心态,很难想象这是一群聋人学校孩子们的表演。原来,这是省魔方协会和毽球跳绳运动协会的老师教给他们的趣味运动。

江苏省体育总会临时党总支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党建促“会”建,先后与社区、军队、学校、敬老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将赛事活动、党课培训、政策学习、互动交流等相融合,党建工作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去年,省体总围绕“赤橙黄绿青蓝紫”举办了“彩虹计划”,让全省各类体育协会组织更加规范,活动更加多样,全民健身成果更加突出。今年,省体总则围绕“聚红色力量、散黄色温暖、追蓝色梦想、燃绿色希望、响黑色警示”举办了“五环在行动”系列党日活动,各体育协会党支部在比赛、活动中努力把党建融入日常工作,在互相交流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凝聚党建合力,为省属体育社团改革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加强体教融合推动体育公益进校园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体育组织。近年来,多个省属单项运动协会在省体育总会党总支的领导下,通过多平台、多元化举措推动体育服务进校园,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学习训练机会,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目前,小篮球、啦啦操、跳绳、魔方、棋类、体育集邮、定向越野、航空模型等项目的省属单项运动协会,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将上述项目送进校园。令人欣喜的是,部分项目在进校园的同时,还涌现出部分优秀体育苗子,充实到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培养体系中去。

据省魔方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宁介绍,协会从2018年开始走进南京市聋人学校,每学期开展10多节课程,平时经常举办魔方趣味比赛,深受孩子们欢迎。“去年江苏省首届智力运动会中,聋人学校一名学生闯进了金字塔魔方项目的决赛。今年的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该校也有一名学生作为南京市代表队13名队员中的一员去参赛。”

据悉,除了魔方运动协会以外,省田径运动协会、省足球运动协会、省篮球运动协会、省乒乓球运动协会、省毽球跳绳运动协会、省体育集邮协会也积极开展进校园活动,与学校共建特色体育课程,让孩子们掌握1到2项体育技能。

体育+公益 满足更多人群健身需求

党建引领体育公益。体育社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对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省属体育社团充分推进“党建+体育”发展思路,切实了解群众健身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在大力发展体育服务进校园的同时,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体育公益服务覆盖更多人群。

例如,省钓鱼协会每年举办残疾人垂钓邀请赛、巾帼垂钓精英赛、霞满天老年人钓鱼比赛,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举办残疾人电竞比赛等等,还通过赠送体育器材、开展公益培训和赛事活动等方式,为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现了省属协会的人文关怀和担当精神。省毽球跳绳运动协会会长陆依凡告诉记者,“在为聋人学校孩子们培训跳绳的过程中,虽然和部分听障孩子交流并不容易,但能鼓励他们下课后走出教室,走到阳光下,畅享运动快乐,是非常充实和有意义的。”

随着今年10月26日省属体育社团党委正式成立,江苏省省属体育社团党的建设步入了新的阶段。江苏省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协会将继续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到学校送服务、送活动、送器材,加强共融共建、倡导公益理念、推进体教融合,将体育服务覆盖更多人群,满足他们的健身需求,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标签:体育公益;改革;党建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