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体育 参与体育 享受体育——十四运会展演项目启动
2021-08-18 10:26: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第十四届全运会首次设置了群众展演项目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纷纷于8月8日开启线上展示网络投票,为第13个“全民健身日”助力添彩。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8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广场舞设健身舞、健身秧歌(鼓)、广场龙舞三个分项;广播体操设个人赛、三人赛、团体赛三个分项;健身气功项目设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气舞四个分项;太极拳项目设八法五步、二十四式、四十二式、四十二式太极剑四个分项。

广场舞

广场舞项目共设3个分项9个小项,采取线上参赛、线下评审方式举行,这是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的一项改革创新,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进一步引领群众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的新亮点、新思路和新举措。网友可通过“全民健身”微信平台观看广场舞项目展演视频,并为展演作品投票。根据网络投票结果,每个小项前50%的作品将获得最佳人气奖。参赛视频涉及31个省(区、市、兵团)近130个视频。广场舞项目于8月8日至22日进行线上投票,线下集中评审将在西安市曲江会议中心举行。

广播体操

“现在开始做第九套广播体操……”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一经传出,那些过往的集体生活记忆扑面而来。广播体操不仅是一代代中国人的青春回忆,也是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参与展演的一位西安选手表示:“我们从小做广播体操,第七套、第八套,小学、中学、大学,它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能参加这个项目的展演很激动,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本次广播体操的展演活动共收到了来自参赛省市、单位及行业体协的238个作品。赛事活动包含三个项目,分别是第九套广播体操精英赛(单人)、第九套广播体操三人赛(男女混合)和第九套广播体操团体赛(男女混合)。

太极拳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选手们的一招一式都刚柔相济、飘逸洒脱,即使是线上观看也不减太极拳项目的魅力。海淀区太极拳协会会长王雁元说:“为了参加这次展演,全区上万名习练者半年前就行动起来了,大家期待着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展示全民健身的风采。”北京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杜德平表示,“太极拳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次全运会将其列入群众展演项目,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有裨益。”

线下参与 线上展示

本次展演活动均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采取上传视频的方式参赛,是对线下赛事活动的升级与扩容,广大爱好者们可以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参赛、分享、评论,参赛面更广,传播力更强。同时,各项目分社区街道、农村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组进行,深入了社区乡镇,促进了邻里交往。

组委会群众体育部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利用互联网新科技,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统一的群众赛事活动新路径,是开展和传播全民健身的一种创新和探索。作为全运会历史上的‘新生物’,彰显了全民全运的‘新理念’,必将为新时代全运会注入强大合力,推动构建全民健身更高的服务体系建设。”

为了做好决赛评审组织工作,陕西在成功举办“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系列网络赛事活动的基础上,与十四运会群众展演项目竞委会主动对接,精心设计运行流线,将评审场地与监督、观众区域进行了分割,确保评审公平、公开、公正进行。西安赛区相关负责人士说:“虽然参赛选手没有来到西安,但来自全国的参演者和爱好者的目光聚焦到了西安,成为了本届全运会一个特殊的‘西安时刻’。通过线下广泛参与,线上集中展示的方式举办赛事活动,可以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推动全民健身社会化、生活化、智慧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广播体操;全民健身;广场舞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