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坐上“过山车”,探路者扭亏为盈再亏损
2020-04-15 09:3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小惠  
1
听新闻

图为探路者研发中心。图片来源:探路者官网

近日,连续两年亏损的户外用品上市公司探路者公布了2019年业绩,实现营收15.11亿元,同比下降24.12%;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162.16%,成功扭亏为盈,摆脱退市风险。

但与扭亏为盈形成对比的是,探路者随后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一季度将亏损500万元-1000万元。作为“中国户外用品第一股”,探路者的发展如同坐上了“过山车”,起伏不断。2019年的业绩回温尚未远去,2020年一季度亏损又再添疑云。

扭亏为盈,探路者摆脱退市风险

2009年10月,探路者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同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成,此后至2013年,探路者每年的营收增速都在30%左右。

分水岭出现在探路者开始建构O2O模式生态圈。2013年以来,探路者先后控股参股了Asiatravel、绿野网、极之美和易游天下多家旅游服务公司,试图通过收购旅行服务业务,实现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板块多元化布局。但这种策略的效果却并不理想。

2017年-2018年,探路者分别亏损0.85亿元和1.82亿元,一度面临退市风险。

2019年,在探路者创始人之一王静回归公司管理层之后,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当其冲的就是聚焦主业,回归户外用品,主动调整缩减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业务规模,并通过转让厦门图途15.7%股权、北京易游天下29%股权等逐步退出旅游板块。

这一系列改革使得探路者在旅行服务收入大幅减少,公司报告期内仅实现营业收入15.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12%。但同时,上述剥离亏损资产以及今年上半年出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房产项目等行为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贡献合计约8400万元,覆盖公司净利润近75%。

营收虽然下降,但探路者2019年净利润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162.16%,成功扭亏为盈,摆脱退市风险。

探路者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净利润增长,正是源于合理有效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并加强了投后管理,相关投资、资产减值的计提风险较上年同期也大幅降低,但公司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1895万元,扣非同比增长108.9%。

回归主业,“刮骨疗伤”初见效

一方面是持续优化非户外主业的相关业务结构,另一方面则是优化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结构,以“刮骨疗伤”之势大面积关闭经营状况不好的店面,并在营销层面积极发力,加深品牌影响。

据统计,探路者在2019年新开门店188家,关店428家,截至2019年底共有连锁经营门店1173家。大量关店致使报告期公司整体线下连锁经营店铺数量有所下降,并导致2019年度公司户外用品主业实现收入12.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7%。

但探路者在年报中表示经营质量有效改善,以直营店铺为例,2019年度公司直营店铺平均月店效同比上年同期上升约4%,同时产品竞争力和品牌、营销、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效率全面夯实提升。

而在线上销售部分,探路者除了在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第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还先后进驻快手、B站、小红书等多个社交电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探路者还拿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档献礼影片《攀登者》的独家户外装备品牌赞助商,围绕着电影IP设计打造了探路者攀登系列产品,还与中国西藏登山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制定户外专业装备合作方以及制定户外专业装备供应商的身份为中国西藏登山队、西藏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提供连续5年的户外装备支持。

2019年,由探路者赞助的飞越队在UTWT(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系列赛中,占据香港百公里越野赛的男子亚军、季军,在UTMF(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中,梁晶获男子亚军,创造了中国历史纪录;向付召获女子冠军,突破了赛事无亚洲女子夺冠的历史。探路者推出的越野鞋于是屡登国际大赛领奖台。财报显示,公司户外鞋品2019年收入1.93亿元,2018年为2.2亿元,同比下滑一成;但户外鞋品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38.63%,大幅提升至 2019年的47.61%。

受疫情影响,2020一季度再遇亏损

尽管2019年的探路者力挽狂澜,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步入2020年,前景又再次显得扑朔迷离。

3月底,探路者发布公告称,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亏损500万元至1000万元。

探路者将2020年第一季度的亏损情况一方面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尽管探路者也进行了非医用防护服、防护型渔夫帽等健康防疫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供应,并试图进一步强化线上营销等,但疫情的扩散依然让公司线下业务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基于公司2019年税收缴纳的财政奖励发放时间较去年同期也有所延迟。

对于2020年的发展战略,探路者表示将会持续加大对户外用品主业品牌建设推广、线上线下渠道建设优化、产品科技研发、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同时,探路者将在2020年将推出子品牌“TOREADX行者”,探路者称要通过时尚与性能的结合,致力于打造新一代青年人的穿着风尚标。

探路者此番瞄准时尚圈的破局思路并不难理解,CBNData《天猫户外趋势》数据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和95后加入到户外运动的潮流中,线上户外服饰的消费偏好也逐渐向时尚元素倾斜。

但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经济形势日趋严峻,整个运动鞋服市场的增速都遭遇停摆,对于正在恢复元气的探路者来说,业绩回温的良好势头能否得以保持,在开局艰难的2020年显然是一个问号。

标签:探路者;研发中心;户外用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