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诞生史上代价最惨重的“手滑”!德约误伤线审被判出局
2020-09-08 09:07: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2020美网男单赛场发生戏剧性一幕,在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与西班牙选手布斯塔的首盘比赛中,前者由于在将球打回给底线球童时误伤线审(负责判断球是否出界),当场比赛被判负,就此告别本届美网。德约的出局也引发了热议,为此,记者采访了金牌裁判长陈述,他认为尽管所有人都相信德约不是故意伤人,但规则之下人人平等,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以及造成的后果负责。

误伤线审,被取消资格

德约科维奇和布斯塔的首盘比赛打得非常激烈,当布斯塔6:5领先时,场上发生了意外——德约科维奇原本想把手上的网球发给场边的球童,结果却直接拍到底线的女线审脸上。在被球打到之后,这位女线审立马倒地,德约科维奇看到自己闯祸之后,也立马跑过来安慰并向这位女线审道歉。

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主裁判认为德约科维奇的行为有伤人发泄不满的意图,最终直接将他判负。

裁判长:选手该为行为负责

赛后,美网官方第一时间对此判罚进行了解释:“由于德约科维奇的违规行为,他将失去在美网的所有排名积分以及比赛所获得的奖金。此外,还将对违规事件进行罚款。”

随后,有球迷根据规则条文里的“intentionally(故意地;有意地;蓄意地)”一词对判罚提出质疑,认为德约并非故意为之。对此,著名网球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张奔斗解释称,“规则条文里的‘intentionally’一词,并非指有意将球击向某人,而是‘有意地做出危险或鲁莽的击球’,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肯定是误击,但只要球击中了工作人员,就没什么好说的。”

“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选手应该为自己鲁莽的行为以及造成的后果负责,”金牌裁判长陈述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时表示,对于德约的判罚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判罚没有任何倾向性,这不是当场主裁判的决定,而是裁判长以及大满贯监督一起商量之后做出的决定,这也是规则中规定的。”

“网球史上曾经也有过类似的例子,”陈述告诉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记者,1995年温网男双首轮比赛中,英国球星亨曼搭档杰罗米·贝茨与塔兰格/霍曼组合交手,在第四盘双方战成6:6平时,亨曼不小心将球打到场边的女球童的脑袋上,随即亨曼和他的搭档就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坏习惯最终酿恶果

这个意外对德约科维奇打击不小,赛后他表示自己“非常伤心和空虚”,但他更为受伤的线审感到担忧。德约科维奇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写道,“我查看了线审的情况,美网方面告诉我,她并无大碍。我非常抱歉给她造成了这样的压力。无意之举,大错特错。为了尊重她的隐私,我不会透露她的名字。对于被判负,我需要回去好好检讨,这对我作为一位球员、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教训。我对美网以及所有因我的行为受到影响的人道歉。感谢你们,我太对不起大家了。”

其实,德约一直有将球随手撩向后挡板的习惯,或是沮丧之下将球砸向场地。曾经在有一年的ATP伦敦总决赛上,他将球重重砸向场地之后,反弹到看台差点击中一位球迷。当时他还满不在乎地表示,“我并没有被取消比赛资格呀,所以如果我没打到人,就是没打到。”“我没觉得这有什么问题,而且我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

对于德约的鲁莽行为,老一辈的美国网球名宿蒂姆·马约特一语中的:“这是一个坏习惯,你总有一天会打到某个人,那时将后悔莫及。”

蒂姆·马约特表示,坏习惯不改掉,终会酿成恶果,他执教的球员中但凡有随手将球打向后挡板的行为,他总会当即制止。

标签:德约科维奇;资格;裁判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