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分制、体能测试 全新羽超成功检验集训效果
2020-09-16 09:4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9月14日晚,2020羽超联赛在成都双流羽毛球基地落下帷幕,拥有众多国手的青岛仁洲俱乐部没有太多悬念地拿下了冠军,除了比赛本身,这个短暂的赛季还有许多东西引人关注。比如富有刺激性的11分制,比如首次亮相联赛的体能测试……

本届羽超联赛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单局11分制,五局三胜的赛制。对此,夏煊泽表示,希望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效,解决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11分制要求球员快速进入状态,节奏明显比21分制快,偶然性也有所增加。这样可以改善球员在打21分制时慢热的弱点。而通过参加羽超比赛,队员们开始普遍意识到打好开局的重要性。”其实,这也并非羽超联赛首次进行赛制改动。上个赛季,羽超联赛采用的就是三局两胜,前两局15分制,第三局11分封顶。

除了采取11分制之外,本届羽超联赛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改变就是植入了体能测试。在联赛开始之前,专门拨出了两天时间来给八支参赛球队进行体能测试,共包含BMI指数、坐位体前屈、冲刺30米、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腹肌耐力、背肌耐力、3000米跑这10个项目。体能测试的成绩直接和羽超联赛的四强席位挂钩。

赛制规定,获得联赛常规赛前六名的俱乐部、体能成绩总分排在前四名的俱乐部才可以获得本届联赛总决赛(即四强战)的参赛资格。羽毛球赛事的成绩由比赛之外的因素决定,这样的规则对于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头一次遭遇,不过各队还是都顺利完成了体能测试。为了在体能测试中得到好成绩,各队此前都专门进行了训练,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最大的变化是女单名将何冰娇瘦了近16斤。她表示,“跑步、骑脚踏车,每天除了常规训练外还会额外锻炼,所以效果比较好。”

标签:体能测试;集训;羽超联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