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杀入围棋“梦百合杯”决赛 芈昱廷有望再夺世界冠军
2021-01-04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1月2日,第4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在江苏如皋战罢。江苏棋手芈昱廷2:0击败许嘉阳,与另一名中国棋手谢科会师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首届“梦百合杯”,当时年仅17岁的芈昱廷就曾夺冠,从此迈入到世界冠军行列。 8年后,小芈第二次向梦百合杯冠军发起冲击。

“主场”作战,小芈很舒服

作为本赛季围甲冠军江西队中的绝对主力,许嘉阳赛前被寄予厚望。但在半决赛首局,许嘉阳执黑中盘负于芈昱廷。2日再战,执白的许嘉阳在前半盘发挥不错局面领先,但用时上非常吃亏。之后许嘉阳连出缓手,芈昱廷趁机将局势追回。此后芈昱廷凭借精准的判断和计算,稳健地将局面导向胜利。至199手,许嘉阳投子认输。继首届梦百合杯夺冠之后,芈昱廷再度杀入决赛。

对于再度杀入世界大赛决赛,芈昱廷表示:“很开心。2020年成绩不理想,这次能进决赛非常开心。”作为江苏人,这次能够在主场作战小芈坦言很舒服,他说:“这是我第二次进梦百合决赛,跟这项比赛很有缘,在江苏如皋比赛也很舒服。休息日打打‘掼蛋’很放松。”

另一场半决赛,8强战淘汰柯洁的范廷钰九段不敌谢科八段无缘决赛。上届梦百合杯半决赛,范廷钰曾遭韩国朴廷桓九段逆转被淘汰出局。这次的比赛,他再度杀入四强,但半决赛三番棋首局却出师不利执黑负于谢科。谢科也成为国内首位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00后”棋手。

距离第二个世界冠军一步之遥

芈昱廷是江苏男子围棋第一个世界冠军。他1996年1月8日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铁路工作,母亲在银行上班,夫妇俩均不会下围棋,没想到儿子会在这方面天赋异禀。芈昱廷两岁半就能和外公一起下象棋,思维之敏捷非同龄孩童能企及。一次在电视里偶然看到围棋节目,他就闹着要学围棋。于是在他4岁2个多月的时候,便由奶奶陪着,开始学棋生涯。当时家里人只是作为一般的兴趣爱好培养,但小芈逐渐展现围棋天赋,芈智强夫妇才开始考虑让儿子往职业棋手的方向发展。

2007年7月,11岁的芈昱廷以江苏队名义参加全国段位赛,经过漫长的21场激烈争夺成功定段,成为年龄最小的职业棋手。成为职业初段后,小芈顺利成为江苏省围棋队一员。从那时起,江苏棋院的领导、江苏队的教练一直悉心培养小芈,时任江苏围棋队教练的丁波说:“我们希望他能成为江苏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这需要他的努力,也需要运气。”

2013年,年仅17岁的小芈就在梦百合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当时的小芈被视为中国棋坛未来的领军人物之一。不过谁也没有想到,此后小芈竟然在国际赛场再也没有上佳发挥,别说夺冠,就连4强基本都没进过。

本赛季围甲常规赛,代表华泰证券江苏队效力的芈昱廷8胜7负,比起往年有不少退步,特别是在主将位置负多胜少。江苏围棋队总教练丁波当时就希望已经杀入 8强的芈昱廷能够在“梦百合杯”上再度取得突破,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小芈曾经夺得过第一届比赛的冠军,从此正式成为世界冠军。如果能够把握好这次机会,再次登顶世界大赛,那么对他的信心以及职业生涯的延长都会很有帮助。”

现在,芈昱廷已经杀入决赛,距离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

标签:小芈;主场;作战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