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45岁的刘国梁这样重新出发
2021-01-11 09:18: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邢蕊  
1
听新闻

2021年伊始,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在1月10号这天迎来了自己45岁的生日。告别了热血沸腾的青春岁月,刘国梁在历经沉浮之后,稳稳步入了人生的中年岁月。

“年长”与“成长”似乎永远不可能兼得,但熟悉体育比赛的人都知道,一场比赛的胜负往往取决于下半场的表现。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马拉松,站在45岁的起点上,将过往清零的刘国梁又有了新的责任与使命。

去年6月份,刘国梁成功当选为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这是继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一职之后,刘国梁的又一重身份。提及这个新的职务,刘国梁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生就是在不断自我挑战。”

所谓挑战,所言非虚。回顾他的球员时代,时光赋予了他无数的胜利与辉煌,同样也为他设置了挫折与坎坷。过往的岁月,刘国梁面临的挑战无处不在。

从入选国家队,到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只用了5年时间;从宣布退役,再到成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执教的14年期间,继续延续着国乒的辉煌:9枚奥运金牌,29个世锦赛冠军,是他交出的完美答卷。

2017年6月,国乒实现“扁平化”管理,不再设总教练、主教练岗位,刘国梁也因此离开了一线。当时,外界对于刘国梁的离开众说纷纭,但于他自己而言,这是难得的一次“中场休息”,刘国梁也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思考接下来的职业生涯。

作为一个从5岁开始就与乒乓球结缘的体育人,刘国梁很清楚地意识到,他未来的生活里,不可能缺少乒乓球的主题,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而刘国梁也相信,自己可以在这方面创造更大的价值。

球员时代,他已经得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誉,但是胜利的次数太多,鲜花和掌声也难免失去魅力。人到中年,或许是时候去追求一些更有意义的东西。正如此前他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所说的:“我想要静下来思考一段时间,人生的下半场应该要精彩。”

在那段远离国乒的时光里,刘国梁依旧关心着队伍的发展。只不过,这一次他站在了更高的格局,他在思考如何让“国球”文化发扬光大,这无疑比拿金牌具有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体育正经历改革,需要摸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职业道路,这可能比在赛场上战胜日本队、韩国队、德国队要更有价值,难度也更大,我希望在这方面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对体育和乒乓球的认知了解,多做些事情。”刘国梁曾这样说道。

两年前,阔别国乒15个月的刘国梁正式回归,出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彼时的他,早已将目光瞄准了东京奥运,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世界乒坛陷入了停摆。在奥运会延期期间,刘国梁收到了国际乒联和WTT发出的邀请。站上了更大的舞台,刘国梁也有了更多的挑战以及更为远大的目标,他希望:“将乒乓球提升为全球最伟大的体育项目之一。”

然而疫情之下,国际乒联赛事全面停摆。作为乒协主席的他,首先要对国乒做出部署。根据疫情要求,国乒进行了相关的计划调整。赛事重启之前,队伍一直有条不紊进行着集训。

去年年底,2020男乒世界杯、女乒世界杯和国际乒联总决赛相继在国内举行。时隔8个月,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国际乒乓球系列赛事率先在中国重启,不仅成为向世界展示国内抗疫成果的绝佳窗口,也为世界体育赛事的重启提供范本。

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让乒乓球比赛在中国重启,本就是一件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事情,刘国梁也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压力:“但是怎么办呢?世界选择了中国,他们相信中国,中国也有办比赛的条件,我们勇敢走出这一步的时候,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比赛筹备阶段,刘国梁基本每一天都在开会,微信群里24小时在发各种动态,会议持续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家常便饭。等到比赛开始的那一刻,刘国梁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与骄傲:“我就觉得开赛那一刻是最激动的,不亚于第一次去参加奥运会。”

不平凡的2020年,“不懂球的胖子”向全世界证明了乒乓球大国的包容与开放,也体现中国乒乓球在世界的地位和价值:“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强大,决不是小家子气的强大。我们希望对手更强,希望对手能促进我们进步,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全世界乒乓球,这才是乒乓大国的胸怀与展现。这一次他们看到了,而且我们也做到了。”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这是刘国梁当选乒协主席时提出的口号。如今,双鬓有些发白的他正在努力让这些想法落地。

古语云:“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然而,人到中年依旧锐气不减,才是生活的本来价值。刘国梁们有迎难而上的自信和勇气,有不容践踏的原则和底线,还有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坚持。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作为官员走向世界舞台,刘国梁坦言是责任与使命促使他走到了今天:“不管作为运动员、教练员还是中国乒协主席,任何时候为这项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都是我一生的梦想和心愿。”

去年的今天,44岁的刘国梁在个人社交媒体许下了生日愿望,从他的配图中不难看出,他想要的无非就是国乒能拿冠军。或许是去年的生活太过忙碌,也或许是在事业更进一步的同时,更无暇对琐事面面俱到。在留下一条国乒军训汇报表演的视频后,刘国梁去年在社交媒体上再无只言片语。

有人说:“每一个中年人,不是在与命运交手,而是在与自己搏斗。”无论去年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得到赞誉也好,批评也罢,未来的岁月里,希望刘主席一直做一个心怀赤子之心的人。

标签:刘国梁;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