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黑马”出动
2021-02-23 10:55: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和灰姑娘的故事一样,“黑马逆袭”也是最让体育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这个春天里,世界体坛接连出现了两匹黑马,让我们好好过了一回励志的瘾。

“加油工”击败奥沙利文夺冠

22日凌晨,2021威尔士公开赛决赛落幕,奥沙利文以8:9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第81位的大黑马乔丹·布朗。

尽管此前已经连续爆冷击败塞尔比和马奎尔,不断创造个人生涯最佳,但恐怕决赛之前也没有多少人想到,世界排名第81位的乔丹·布朗,能够在决赛中掀翻六届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在8:9不敌布朗后,奥沙利文错失追平希金斯威尔士赛五冠王的纪录,无缘成为赛事举办30年来年龄最大的冠军得主,本赛季三次打进排名赛决赛,依然一冠难求。而布朗则是一黑到底,斩获职业生涯首冠进账7万英镑的冠军奖金。

名不见经传的布朗1987年出生于北爱尔兰,曾于2009-2010赛季短暂在斯诺克职业圈停留,由于战绩欠佳,不得不在加油站做一份全职工作来补贴收入。2018年重回职业赛场后,布朗也并没有太多过人表现,甚至差点无缘世界前128名参加的巡回赛。

获得冠军后,这段“加油工”的经历成为了斯诺克界新的谈资。对此,布朗并没有回避,“我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成功,我曾经度过了一段黑暗的日子,但这就是我变得更强的原因,我曾在加油站工作,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全职去尝试打斯诺克,现在终于有了回报,过去的牺牲都是值得的。”

为梦想的坚持从来都不会容易,但是这一夜之后,人们会记住一个叫乔丹·布朗的北爱尔兰斯诺克球员,在2021年的威尔士公开赛上演“一黑到底”的奇迹,书写了斯诺克领域的一段佳话。

差点退役的澳网四强

说起今年春天的这一拨黑马潮,始作俑者非俄罗斯选手卡拉采夫莫属。在今年澳网比赛中,世界排名第114位的卡拉采夫从资格赛突围,一路过关赢下施瓦茨曼、阿利亚西姆和迪米特洛夫,不仅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便打进4强的球员,还成为了2001年伊万尼塞维奇后,打进大满贯半决赛排名最低的球员。

此前别说是参加澳网,就连大满贯的赛场,卡拉采夫都从来没有踏足过。他所拥有的经验,不过是一次次的大满贯资格赛,以及一次次的失利而已。本届澳网之前,卡拉采夫9次参加大满贯资格赛,9次未能突围,其中有3次都是倒在了最后一轮,一直到今年澳网,他才终于通过了三轮资格赛抢到了一张正赛门票。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正是这张正赛门票,让他成为了本届澳网最热的话题之一。

从本届澳网的几场比赛来看,卡拉采夫攻守平衡,球风刚猛,并且自带一种“甭管对手排名多高我都不在乎”的强悍气质。而如果一定要说他突然而至的成功有迹可循的话,他的确在ATP挑战赛事中取得了很多成功,去年曾在两站125K的赛事中背靠背夺冠。不过,大满贯和ATP挑战赛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一位从未打过大满贯正赛而且也从未打败过世界前20位球星的低排名球员,能够在大满贯赛事中连赢3场资格赛和4场正选赛,还连续击败两位种子选手,真的是不可思议。毕竟,在男子网坛一路爆冷,可比女子网坛难度大多了。

和“加油工”布朗一样,卡拉采夫也差点中途放弃。2017年,他曾在西班牙训练时遭遇膝盖重伤,因此不得不离场恢复半年之久,“在那之后想要找回比赛的感觉以及自信心,真的很难。”但坚持和努力,终于让他当了一次童话故事的主角。成功之后,他感谢的也并非是幸运女神,而是自己,“过去几年我有很多的担忧,现在我终于可以放松了。这是一段包含了很多汗水的漫长的路。”

标签:奥沙利文;加油工;夺冠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