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中国女排最需要的是直面困难
2021-06-08 09:46: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正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是东京奥运会之前国际女子排坛最重要的一项大赛,集齐了世界主要强队。六大主力缺席的中国女排连遭败绩,尤其是输给加拿大、比利时这样的欧美二流球队,大大出乎外界的预料。不过,失败从来都是最好的“老师”,此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最主要的参赛任务并不是在之前两次夺得大赛季军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而是考察队员,以组建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最终阵容。对于将在意大利面对的困难,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早有预料,她在带队出征之际就曾表示,无论是训练比赛还是生活,都作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

本次世界女排联赛自5月25日揭幕,至6月25日结束,赛程长达一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比赛以“安全泡泡”的形式在意大利里米尼举行,也就是说,各参赛队将在“安全泡泡”里封闭生活和比赛一个多月时间。考虑到世界女排联赛结束后不到一个月,东京奥运会就将举行,为了避免主力队员因长期封闭在“安全泡泡”里造成身心疲劳,包括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在内的多支世界强队均未派出最强阵容参加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也不例外,朱婷、袁心玥、丁霞、龚翔宇、李盈莹、颜妮等六大主力被雪藏。不过,中国女排这六名主力队员已在6月5日飞抵意大利,在完成隔离之后,她们有望在6月12日中国女排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上场。

以张常宁、刘晓彤、林莉三名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老将为核心,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二队阵容出现在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赛场上。从6月6日开始,比赛已经进入第三周,但是这支新老搭配的中国女排仍未进入佳境。如果说中国女排在5月26日和6月2日分别以0:3的相同比分输给日本和土耳其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个对手派出了全主力参赛,二队阵容的中国女排确实是实力不济的话;6月1日和6月6日,中国女排接连以2:3输给加拿大和比利时队,就不完全是实力的问题了。

要知道,加拿大和比利时队都是二流水平的队伍,加拿大队世界排名第18、比利时队世界排名第14,而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世界排名长期处于第一的位置。即便是在朱婷等六大主力缺席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阵容中也有张常宁、刘晓彤、林莉三名老将以及刘晏含、杨涵玉、王媛媛、王梦洁、姚迪、郑益昕等多名参加过2019年世界杯的队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女排自2019年世界杯之后除今年五月初赴日参加奥运测试赛之外,再也没有参加过国际比赛,而欧美排坛的国际赛事恢复得较快。相比起对手,中国女排受久疏国际赛场的负面影响更大。

在6月6日中国女排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从电视转播画面可以看到,眼见比利时队的发球给中国队造成很大威胁,而中国队的发球始终很难达到高质量,郎平急的告诫队员们不要发“菜球”,可是,中国队之后为了提高发球威力,却频频发球出界。中国女排队长张常宁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也表示,这场失利主要是因为中国队自身的问题。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高水平的国际大赛是检验队伍和发现问题的最好平台,离开国际赛场长达一年半时间的中国女排,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是无法通过国内集训和国内比赛反映出来的,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女排以二队阵容参赛,反倒更容易发现问题。毕竟,六大主力在队的中国女排必定不可能输给加拿大和比利时队,那么队伍的问题也就很可能被比赛的胜利结果所掩盖。

实际上,自本届世界女排联赛开赛以来,一传不稳、拦网不力、失误过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女排,但诸如3:2逆转德国队这样的获胜场次,远不如输给加拿大、比利时队的失利更让人印象深刻,对中国女排年轻队员的触动也会更让人刻骨铭心。

6月2日,中国女排迎战土耳其队的比赛,最牵动人心的是郎平的身体状况。即便是在全主力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要想战胜土耳其队也不容易,何况是二队阵容。这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失利将是大概率事件,而身体不佳的郎平坐在场边看起来非常疲惫,她的眼睛红肿,整场比赛完全交由助理教练安家杰负责临场指挥,这引来全国球迷的担心。据“我爱女排”报道,由于前一晚中国女排输给加拿大队,郎平一夜没有休息好,与土耳其比赛的临出发前,郎平感觉身体不适,医生建议她留在酒店休息。但郎平认为自己必须坚持到赛场,她说,“哪怕坐在场边,也是给队员的支持”。越是队伍困难的时候,郎平越是要与队员们在一起。

回顾中国女排自2013年之后的再度崛起,也是以一场场的失败为铺垫。2013年4月,郎平接过中国女排帅印,当年9月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仅名列第四,接连负于泰国和韩国队,这一结果也曾令人失望。但两年后,中国女排就在世界杯夺冠,之后又在里约奥运会问鼎。郎平在回顾2013年亚锦赛的失利时也曾说过,“我们要直面困难,要一点点来。一定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一场比赛的失败从来都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郎平也从不因为比赛的失利责怪队员。在东京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就将揭幕的时候,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并尽快予以解决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标签:中国女排;比赛;世界女排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