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排球问答!这些关于排球的基础知识你知道吗?
2021-06-18 09:29: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目前世界女排联赛正在继续

一个多月后

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的比赛也将举行

你对排球运动到底了解多少呢?

这些基础知识,

助你无障碍看球!

赶快来了解下吧!

问:国际排联是哪一年成立的?

1947年,国际排球联合会(FIVB)正式成立,排球运动国际规则也随之确定,这项运动最终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开来。

问:男子和女子排球运动在哪一年奥运会上正式加入奥运会大家庭?

男子排球和女子排球正式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

问:排球比赛的场地大小如何?

排球比赛场地大小为18x9米,场地正中被球网(男子比赛球网高2.43米,女子比赛球网高2.24米)分开。

问:排球比赛每队参赛球员是多少个?

比赛双方可以各带12人参赛,但比赛中每队只可以有6位球员出现在场上。

问:奥运会上排球比赛的赛制规则如何?

2020东京奥运会比赛中,12支球队将会被分为两组,每组分别进行循环赛。每组前四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届时将赛制变为淘汰赛赛制。每场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每局25分。单局比赛中,一方必须领先对方两分方能赢得本局胜利。发球权在一方得分后更换。首先赢得三局比赛胜利的球队赢得比赛胜利。如果双方局比分战成2-2平,决胜局为15分。

问:排球比赛中球员的站位怎么安排?

比赛中球员的站位分为网前三人,后场三人。每一个位置上的队员都有其专长。最常见的位置分配包含主攻手、副攻手、接应、二传手和自由人。处在后场的球员不可以来到网前进行拦网和扣杀。司职“自由人”的球员只可以防守,他/她可以替换任何后场球员。自由人在场上很显眼,他们通常会身穿不同颜色的球衣。二传手主导着球队的打法,给队友布置战术。将球传给二传手是球队组织进攻的关键。比赛中每次赢得一次发球权,球员之间需顺时针轮换场上位置,这也是球队布置战术时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问: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的比赛将从几号开始?

从目前的赛程来看,2020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将从7月24日一直进行到8月8日,比赛在日本东京有明竞技场进行。

标签:世界女排;比赛;奥运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