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4×100接力队携手进决赛 今晚一起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2021-08-06 10:1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5日上午,中国男、女队在2020东京奥运会4×100米接力小组赛中,双双取得决赛资格。8月6日晚,中国男女队将双双站在决赛跑道上,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将于21:30进行;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的时间是21:50。双双晋级决赛,这在中国田径队奥运征战史上尚属首次。

男队目标是奥运领奖台

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国男子接力队被分到第2组,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最终跑出37秒92,力压加拿大队、意大利队、美国队获得小组第一,在所有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中,中国队的成绩仅次于牙买加队。

谢震业表示,“这个成绩虽然也不错,但还是希望有更好的成绩,我们还有进步空间。” 对于阵容的选择、棒次的安排,苏炳添解释道,他们从去年12月开始练过一个阵容,但今年6月的选拔赛许周政、梁劲生落选奥运名单,“这对我们是不小的挑战,尤其是磨合时间上,因为我和谢震业还有单项要比。”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子接力队获得第4名,当时的阵容是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因为时间太短了,只能用回老阵容,第一棒、第二棒、第三棒和里约一样,老阵容会比较稳定些。”苏炳添说。

2015年至今的世界大赛,中国男子接力队曾获得北京世锦赛银牌,也曾在里约奥运会、伦敦世锦赛错过站上领奖台的机会。展望东京奥运会的接力决赛,苏炳添表示:“破全国纪录(37秒79)是我们参加这届奥运会的底线。”当然,站上奥运领奖台才是接力小伙子的真正目标。

女队终于弥补里约遗憾

就在中国男子“接力天团”昂首挺进决赛之前,中国女子接力队也赢下了一张宝贵的接力决赛门票——她们在小组赛中跑出了42秒82的成绩,直接晋级。

这是女子接力队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第二次站上奥运会的决赛舞台。也正因如此,当她们在终点线上确认了自己的成绩之后,兴奋地抱在了一起,边跳边笑…… 跑第一棒的梁小静表示,“这无疑是我们的赛季最佳阵容,本赛季我们跑过42秒82,当时最后一棒是李玉婷,这次换成大姐(韦永丽),这是我们和大姐的赛季最佳成绩。”以第8名晋级决赛后,大家已经完成了目标,“决赛不慌,跑我们自己的。”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接力队原本跑出42秒70,以第8名晋级决赛。结果争议的一幕出现了,预赛出现失误的美国队申诉成功,单独重跑后,将中国队挤出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 梁小静、葛曼棋、韦永丽3人都是那场比赛的亲历者,5年后她们终于弥补了遗憾。韦永丽表示,“我们卷土重来,实现了(进决赛的)愿望。那次并不是我们的失误,我们也努力了,但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确实很遗憾。如今我们弥补了遗憾,希望没有让大家等太久。”

标签:4×100接力;晋级决赛;田径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