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举重“梦之队”把荣誉举过头顶
2021-08-12 10:15: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说到“中国力量”,就必须要提到举重。中国举重梦之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以8人参赛,收获7金1银的傲人战绩。中国举重队新老结合,以绝对实力、绝对顶流,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献上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他们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也使这项“力与美”的运动被完美演绎。

出生于2000年的李雯雯是此次中国举重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李雯雯在场上只剩她一名选手的情况下,提前锁定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金牌,并最终创造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李雯雯以领先第二名37公斤的碾压之势夺冠,展示了她在这个级别的统治地位。

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级金牌的中国选手汪周雨赛前曾自信地表示“没有对手!要说有,就是要战胜自己”。汪周雨本来是75公斤级别的举重名将,因国际举联调整举重级别才“升级”至87公斤级。为了实现奥运梦想,汪周雨每天吃5顿饭,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增重近10公斤。

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冠军吕小军,1984年出生的他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18年,是37岁的老将,也是中国举重队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现役运动员。不仅如此,37岁“高龄”夺得男子举重冠军,也是现代奥运历史上的首位。

挑战极限 举重“梦之队”把荣誉举过头顶

举重,是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此次征战东京奥运会的8位运动员,他们有对强大实力的自信,有对比赛破釜沉舟的决断,也有老将对梦想的拼搏、他们用顽强的意志不断挑战极限,用中国力量,一次次把荣誉举过头顶。

210公斤 侯志慧打破三项奥运纪录

举重第一金来自率先登场的侯志慧。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她6次试举全部成功,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冠,并创造三项奥运纪录。

金鸡独立 李发彬展现“核心力量”

接下来登场的李发彬作为61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他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夺冠。特别是在举起166公斤杠铃时,一个“金鸡独立”留下经典瞬间,让大家直呼他的“核心力量”到底有多强。

一把加重12公斤 谌利军逆袭夺冠

举重男子67公斤级的比赛中,湖南老将谌利军抓举发挥失常,但挺举最后一把加重12公斤实现逆袭,以332公斤斩落金牌。

223公斤 廖秋云摘得银牌

此后,出战女子55公斤级比赛的湖南姑娘廖秋云也是6次试举全部成功。可惜菲律宾的迪亚兹完成逆转,廖秋云与金牌遗憾擦肩,最终以223公斤摘得银牌。

364公斤 石智勇:“还有谁”尽显霸气

在同级别具有绝对统治力的石智勇在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登场,并以364公斤的总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冠,一句“还有谁”尽显霸气。

374公斤 吕小军摘金 裁判索要签名

37岁的吕小军宝刀未老,在81公斤级比赛中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374公斤拿下中国举重第五金,成为最年长的奥运举重冠军,他也以两金一银成为中国举重队夺得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他创造了三项奥运纪录,彻底征服了所有人,就连裁判也不例外,这场比赛结束后,一名裁判就走到了吕小军面前,向他索要签名。

270公斤 绝对实力 汪周雨轻松夺冠

在新设立的女子87公斤级比赛中,汪周雨展示绝对实力,以270公斤轻松将金牌收入囊中。

320公斤 绝对王者 李雯雯破三项纪录

而最后亮相的李雯雯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发挥完美,她以抓举140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20公斤夺冠,三项均打破奥运纪录。比赛中李雯雯几乎没有遭遇任何挑战,最终领先亚军37公斤。

至此,中国举重队在参加的8个项目比赛中,一共拿到7枚金牌和1枚银牌。而7枚金牌,也刷新了中国举重队单届奥运会金牌数的纪录,完美展现了“中国力量”。

标签:梦之队;举重队;奥运纪录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