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郎平: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2021-09-02 09:55: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9月1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长文,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回顾自己过去八年的执教经历,郎平表示,尽管没能圆满完成东京奥运的任务,但自己保证做好了每一天,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自评: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东京奥运会的旅程,或许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尾,但郎平在中国女排帅位上的付出和成就,人们有目共睹。从2013年第二次拿起中国女排教鞭,到打造出一支夺得奥运冠军和两次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郎平的名字,已是传奇。

这不是郎平第一次接手困境中的中国女排。1995年首次执教时,郎平将一支奥运第七、世锦赛第八的队伍,带到两大赛的亚军位置,而第二次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帅,郎平比第一次的付出更多。甫一上任,郎平推出“大国家队”的方针,每年进入国家队集训的队员名单都接近30人,给了更多运动员比赛机会,通过比赛来积累经验,并从中挑选可用之材。在“大国家队”的理念之下,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新一代的运动员,在郎平的信任下逐渐走上前台,组成中国女排新的黄金一代。

在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自2015年开始崛起,世界杯时隔11年再夺三大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小组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一路逆袭而上站上最高领奖台,相隔12年第三次登上奥运之巅,中国女排重新成为中国三大球乃至中国体育的象征。

里约奥运后,郎平并没有急流勇退,为了继续带领中国女排前进,2017年1月她在美国接受左髋关节置换术,为此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身体状态)比几年前还是差了一点,但是其实运动员都有伤,大家都在努力坚持,我也没什么问题。”就这样,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又打了一个奥运周期。2017年大冠军杯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2018年世锦赛季军,到2019年世界杯实现卫冕,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继续创造着辉煌,声望也达到最巅峰。

因为疫情,比赛和练兵观察机会减少,卫冕冠军身份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加上朱婷、颜妮等重要球员的伤病,以及队伍整体的状态不佳,让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的赛场上最终止步小组赛。

“从2013年第二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到现在已经八年了,手里握着这个接力棒,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我一刻不敢松劲儿。卸任的时候,我想说:我不能保证自己做对做好了所有的事,但是保证做好了每一天,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在宣布卸任女排主教练的长文中,郎平自评,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催泪长文:离任第一天,给老妈扫墓

“今天,是我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第一天。任务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站,是到苏州,给一年前因病去世的老妈扫墓。”郎平的话语间更多的是平静。

说起郎平教练的母亲,想必很多球迷依旧印象深刻。在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后,央视拍摄了关于郎平的传奇纪录片。纪录片中,郎平的母亲跟随另一个女儿郎洪生活,郎平只要有时间都会飞回家陪伴母亲。郎平母亲面相和蔼,对待来往的访客十分亲切。当被问道是否支持女儿郎平继续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时,郎平母亲表示支持女儿的一切选择,只要照顾好自己身体就行。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全封闭训练,老妈病重住院,我没有机会很好地陪伴她。请假出来看望老妈时,她老人家已经不太能说话了。最后一次她能和我说话,是看着窗外天黑,像平时每次在家一样跟我说:‘走吧,回去吃饭休息,明天还要训练……’”

“这一年多,太忙太累时,心里有委屈时,我总是特别想念老妈……”

“我对老妈说,从我自己的角度,这次没能圆满完成东京奥运的任务,确实留下遗憾,但不管是不是完美,我都要交棒了,要告别了。这一路上并不平坦,但是因为我热爱,所以吃的苦受的累都值得,成败得失,高低起伏,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都是获得,都是财富。回首这么多年的排球生涯,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郎平在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母亲的深深思念。

当传奇转身,请道一声珍重

从蝉联世界杯冠军的巅峰到东京奥运突如其来的挫败,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队的故事结尾令人遗憾,但这丝毫不会改变她作为世界排坛传奇教练的伟大。

在8年多的时间里,郎平将陷入低谷和动荡的中国女排带回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夺得奥运会、世界杯、大冠军杯等4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和世锦赛银牌、铜牌,这样的战绩足够辉煌。8年之中,填补了自己作为主教练没有三大赛冠军的空白,成为历史上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均夺得奥运会排球金牌的第一人,开创了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代”,这样的成就令人钦佩。

诚然,郎平并非完人,更不是神。东京奥运会的失利需要认真思考和总结,从东京奥运会周期新人培养速度的减缓,到对朱婷伤势恶化的应变不足,再到冠军团队在巨大荣誉和商业利益“包夹”下的内部管理挑战,值得探讨的话题很多。不过,这些并不能否认郎平取得的成就和功绩。

8年时间,郎平为中国女排的付出可以用鞠躬尽瘁四个字来形容,而再辉煌的时代,总会有落幕之时。在属于郎平的这个时代,中国女排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收获,中国观众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感动。

当传奇转身,留下一个满是伤痛和疲惫的背影,我们所能做的,唯有道一声珍重和感谢。(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