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追梦人庞清/佟健见证中国冰雪大变革
2022-01-19 09:49: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从北京市中心的CBD驱车向东行驶大约20分钟,在车水马龙的东五环平房桥边,能看到一处现代化的室内冰场,它就是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现在,每天有大约200个孩子在这里学习花样滑冰。其中的部分佼佼者,大约十几人,由庞清、佟健亲自指导。这座中心和这些孩子,延续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庞清、佟健的冰上梦想。

2021年12月的一天,中国青年报《我在中国看冬奥》摄制组来到了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采访。节目主持人陶天,很好奇像庞清、佟健这样的世界冠军和奥运银牌获得者,为什么会亲自指导青少年选手学习花样滑冰?她提问庞清、佟健,是否因此感到有点大材小用。类似的问题其实之前也曾有人问过庞清、佟健,但是二人很坚定地相信,中国花样滑冰运动的推广,基层工作十分重要,身为世界冠军、奥运亚军更应该身体力行。佟健说,“所有的行业都是从青少年开始进行人才培养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尽早地把我们对花样滑冰,对体育的一些感悟传授给他们,引导他们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对他们,对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这些青少年选手越早接受到我们的帮助,对他们越好,那么,我们就应该这么做。”

当这些小至六七岁,大至十七八岁的孩子们在冰场上学习花样滑冰动作时,身为教练的庞清、佟健,一丝不苟地讲解要领,甚至亲自做动作示范,俨然看不出他们曾经是世界级的冰上翘楚。但对于这些立志于在花样滑冰运动上有所成就的少年们来说,庞清/佟健的名字其实早已如雷贯耳。

作为中国花滑教父姚滨培养的第二对成名弟子,庞清/佟健早在2006年就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两人的巅峰时刻,他们的自由滑曲目“追梦无悔”以141.81的高分刷新了当时国际滑冰联合会双人滑比赛的得分最高纪录,这个得分也超过了当届冬奥会双人滑金牌选手申雪/赵宏博的自由滑分数,如此高分证明了裁判们对庞清/佟健的认可,也难怪有粉丝称他俩为无冕之王。

2010年,是庞清/佟健的技术水平、身体状况、大赛经验都达到最完美的阶段,“追梦无悔”的曲目名称也很好地诠释了两人对运动员的最高竞技目标——奥运冠军无悔追求的状态。佟健回忆,“2010年的时候我们的状态是最好的,我们追求的就是一个渴望达成的目标,我们那时已经是世界冠军,希望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个节目。”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对于中国花样滑冰来说是一个永载历史的高光时刻,中国双人滑的两对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了双人滑金银牌。中国花滑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成就,不过,对于屈居亚军的庞清/佟健来说,“追梦”仍未结束。被粉丝们誉为无冕之王的他俩,并不甘心以银牌结束竞技生涯,他俩决定再坚持四年,再冲击一届冬奥会。

不过,运动员的黄金生涯终归是短暂的,4年之后的索契冬奥会,年龄增大、伤病困扰都使得庞清/佟健很难再展现4年前的状态。佟健回忆,“201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一些伤病,这些伤病是随着运动员的年龄增长自动获得的。”这些伤病就像运动员的功勋章,证明了他们的拼搏、奋斗,但也是运动员的拦路虎,迫使运动员放弃、离开。这一次,庞清/佟健的自由滑曲目“我曾有梦”,更像是诉说着一对花滑老将已经决定把尚未实现的竞技最高梦想永留心间。“那时候,我们更希望展示的是我们多年的坚持,希望自己能够为年轻选手们传递正能量,让他们知道,作为一名运动员,当你已不再年轻、不再是竞技状态最佳的年龄的时候,你依然的年轻过,依然一直在努力追求你的梦想。”佟健说,“我们不再年轻,我们身上有伤痛,但我们依然希望,我们的节目可以感动观众。”

2014年索契冬奥会,庞清/佟健在带伤参赛的情况下,夺得了第四名,当他们的自由滑“我曾有梦”结束,全场观众仍以热烈的掌声送给这对令人尊敬的老将。

2015年3月,庞清/佟健在上海举行的花滑世锦赛上夺得铜牌,并宣布退役。他们在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套自由滑节目的曲目名为“为你守候”。这个“为你”,既是为庞清/佟健彼此,也是为他们永远不会离开的花滑事业。

《我在中国看冬奥》主持人陶天也知道庞清/佟健是一对冰上伉俪,但是她还是很想知道他俩第一次遇见的情景,这个问题让庞清、佟健笑出声来,庞清回忆,“那个时候,我们就像现在正在练习花样滑冰的孩子们一样,仅仅是因为这项运动让我们有了交集,但绝不会想到未来两人会在一起”。佟健表示,从两人组成搭档,到最后成为伴侣,一路也是经历了无数曲折坎坷。最终还是因为两人有着共同的理想,从运动员时期一步步成为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及站上奥运领奖台,再到决定以继续为花滑事业奋斗作为毕生追求,是共同的理想让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庞清、佟健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站上冰面的年龄,大概也和现在冰场上最小的孩子相仿,在感叹时光如梭的同时,庞清、佟健不禁发现,在与花滑结缘的30多年时间里,花滑已经融入各自的血液。

陶天看着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的LOGO——英文字母P显然代表庞清,在左上侧位置,英文字母T代表佟健,在右下侧位置。陶天只是随口问一下,这个P和T的位置是否有什么讲究,却未想到佟健真的说出了一个与花滑有关的缘由。佟健说,“字母P和T,P在前,T在后,代表了花滑运动的礼仪,也是一种文化,那就是女士优先,另外,P在左上,T在右下,也与双人滑的一个标志性形象——男运动员托举女运动员的动作类似。”进一步说到这座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佟健表示,这也是他给庞清一个承诺,当两人从搭档变为情侣、家人,乃至事业伙伴,支持两人携手走下去的最大力量正是相同的花滑梦想。

2018年,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这对冰上情侣在告别赛场后,继续在冰上开启人生下半场的告白。

奥运冠军,曾经是庞清、佟健最大的梦想,但从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诞生之日起,这个梦想延伸到了致力于中国花滑运动的继续发展。

在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的门口,有一座造型优美的双人滑金属雕塑,雕塑的原型应该就是在冰上翩翩起舞、相伴滑行的庞清/佟健。佟健解释说,这座雕塑的名字是翼翔,寓意是庞清/佟健将永远像一对翅膀一样守护着中国花样滑冰,为中国花样滑冰的发展助力、护航。

在庞清、佟健看来,自从两人退役之后,想做的事情和可以做的事情反倒更多了,除了做花滑培训和青少年花滑选手的培养之外,还包括举办青少年花滑赛事、组织花滑的文化表演等,甚至是为整个中国花滑运动发展模式的升级做一些事情。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中国的冰雪运动有了飞跃式的发展,花样滑冰也不例外。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开始参与冰雪运动,关于冰雪运动的体育精神、体育文化的塑造和宣扬就显得格外重要,佟健表示,比如花样滑冰,它把艺术与运动相结合,倡导的正是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从学习花样滑冰的孩子来说,佟健认为有一句话说得很好,那就是技术到了极致即是艺术,他也把这句话用来鼓励孩子们在学习花样滑冰的过程中,对每个动作精益求精。

也许,在这些正在学习花样滑冰的孩子中,将会诞生中国花滑的新一代王者,乃至奥运冠军,完成庞清/佟健在运动员生涯没有实现的奥运金牌梦想。而随着越来越多像庞清/佟健这样的冰雪冠军,把青少年人才培养这一基础性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方向,更多的孩子将从追梦冰雪的一开始就得到前辈的呵护和加持,这也是中国冰雪正在发生的一个巨大改变。

标签:冰上;花样滑冰;艺术中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