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顶流”谷爱凌到底有多火?
2022-02-08 09:27: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每一次出场都引来全场欢呼,数百名世界各国记者争相采访,短短几十米的混合采访通道走了几十分钟……谁这么受欢迎?答案只有一个——北京冬奥会“顶流”谷爱凌。

2月7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预赛中,谷爱凌完成了奥运“首秀”。在第二个动作落地时出现失误的情况下,谷爱凌凭借着第一跳和第三跳的出色发挥,以预赛第五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不过,相比于预赛晋级时的惊险,谷爱凌在场外受到观众和记者追捧的场面,显得更加震撼。

谷爱凌还是羽生结弦?

是去首钢大跳台看谷爱凌,还是首都体育馆看羽生结弦?7日清晨的主新闻中心里,很多国外媒体的同行都在纠结这个问题。当然,对于中国记者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

早上8点半,距离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预赛开始还有一小时,首钢大跳台新闻中心里“公布”了此前那个问题的答案——数百名中外记者蜂拥而至,内场摄影记者的席位瞬间被“抢光”,文字记者则“眼巴巴”等待着混采资格的分配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还有不少日本记者。看来很多国外同行果断“放弃”了羽生结弦,这就是“顶流”威力吧。

令人意外的是,比赛开始后,谷爱凌带着所有“放弃羽生结弦”的记者们一起玩了把心跳。

谷爱凌在第一跳就轻松完成了左侧两周空翻转体1080度,赢得了89分的高分,排名第三。然而第二跳却出现了意外——在挑战相对简单的右侧偏轴空翻转体900度Buick抓板时,因为起跳时的速度有些不够,落地时出现较大失误,导致一个雪板脱落,这一轮仅拿到24.50分,即时排名也跌到了晋级线之外。

在大跳台三跳选取两跳较好成绩相加的规则之下,谷爱凌的第三跳必须要成功。保险起见,原本打算在第三跳挑战右侧两周空翻转体1260度的谷爱凌降低了难度,尝试更简单的右侧偏轴空翻转体900度。

“我从14岁开始就能做这个动作,我知道我能做成,我也一直在跟自己暗示。”第三跳开始前,谷爱凌让自己只专注动作,也让自己不要在意其他对手的表现。这一次,谷爱凌终于顺利落地,也确保可以进入到决赛。

虽然在比赛中出现了一次意外的失误,但谷爱凌还是直言“满意自己表现”。在压力之下完成最后一跳,也让谷爱凌十分开心。“我很高兴在压力之下还能表现出自己的水平,这也展示了我这段时间心理训练的一些成果。”

对于没能挑战更高难度,谷爱凌的心态却放得十分轻松。“我们的目标不是去赢预赛,我们的目标是进决赛,希望有精彩的表现。”

“人中之龙”风靡滑雪界

当天的混采区有一个奇特的现场——包括获得资格赛第一的加拿大选手奥尔德姆在内的诸多明星选手均“无人问津”,一路畅通地走回休息区,唯独谷爱凌被记者围堵,“举步维艰”。

由于疫情的原因,数百名各国的记者分成了几个“小集团”待在不同的位置,等待着谷爱凌的到来。这也是谷爱凌和国内其他“顶流”运动员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她不仅仅吸引中国记者的注意,同时也吸引着包括日本、美国和加拿大的记者争相采访。

也正因如此,面对每一拨记者的采访时,谷爱凌几乎都要开启“自带双语翻译”的功能。当一个英文问题回答完之后,她要立刻转换“频道”回答一个中文问题,甚至在有的中文回答中,她还会顺带直接翻译成英文。

其实,谷爱凌从很早以前就在各种比赛中自带“双语翻译”了,只不过相比于过往,如今的她中英转换更加顺畅,回答的内容也更加丰富。

除了向记者们展示自己的语言天赋,谷爱凌还秀了一把自己设计才能——她掀起标志背心,向众人展示自己设计的黑色金龙战袍。

“这个衣服是我自己设计的,上面用金色写着谷爱凌,然后后面是一条龙,我一直关注时尚,自己也是模特,所以想把一些中国的元素带给全世界,带到自由式滑雪。”

这次来到北京冬奥会,谷爱凌也穿上自己设计的战袍,并且使用了自己设计的“龙纹”雪板,“雪板上有一条龙,在这条龙的旁边写了‘人中之龙’,我看到很多队伍都使用了我设计的雪板,我同样想把这些元素带到全世界。”

短短几十米的混采通道,谷爱凌走了半个多小时,不过她没有一丝的烦躁,离开前还不忘呼吁更多人去从事冰雪运动,“所有青少年,尤其是女孩子,我最大的希望是让他们去接触,去试试,热爱冰雪运动。去通过冰雪运动了解自己,去挑战自己,去打破界限,去认识朋友,去做自己一些以前没有想到可以做的事情,没有压力,不一定是专业运动员,去玩就行。”

标签:谷爱凌;跳台;空翻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