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绝杀奥沙利文 小将范争一“一夜成名”
2022-03-02 09:53: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2月28日,2022斯诺克欧洲大师赛落幕,中国“00后”小将范争一在决赛中以10:9惊险绝杀奥沙利文,夺得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中国斯诺克军团中第六位拿到排名赛冠军的球员。

连克名将,“绝杀”奥沙利文

本届欧洲大师赛上,中国小将范争一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夺冠之路上,他连克威尔逊、颜丙涛、吉尔伯特和多特等名将。决赛面对奥沙利文,范争一也毫不示弱。

比赛开局阶段,范争一表现得格外积极主动,打出3杆50+后,在前六局取得了4:2的领先。面对冲劲十足的挑战者,奥沙利文虽然整体表现并不在最佳状态,但没有让比赛彻底失衡。他在第八局打出本场比赛第一杆50+后,将比分追至4:4平。

第二阶段开局,范争一火力不减,连轰两杆破百,连胜两局。奥沙利文的手感欠佳,但零敲碎打地赢下随后两局,再次将比分扳平。最终比赛被拖入决胜局,奥沙利文在安全球较量中得到长台上手的机会,可惜未能打进。范争一借机轰出单杆92分,实现“绝杀”,获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获胜的范争一将收获8万英镑冠军奖金,成为本赛季吉尔伯特、赵心童和瓦菲之后第四位实现排名赛首冠突破的球员,同时也是第六位来自中国的排名赛冠军。在范争一之前,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颜丙涛和赵心童先后在排名赛上问鼎桂冠。

决赛之前只想别输太惨

2001年出生的范争一,六七岁时就开始被媒体关注,并被冠以“天才少年”的名头,很多媒体都希望从他身上挖掘素材。2017年,范争一获得21岁以下世锦赛冠军,得以在2018年转入职业赛场。不过在2022年以前,范争一在排名赛上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在2019年英格兰赛上打进32强,几乎没有太多表现。而在巡回赛上征战三年后,范争一个人生涯的破百数仍然为0杆,甚至有不打147“拒不破百”和吐槽丁俊晖打球磨叽的传闻。

不过,范争一的状况在这个赛季有了明显的改观,英锦赛和单局赛打进第二轮,此前的德国大师赛一举打进八强,创造生涯新高。不过由于前几个赛季表现欠佳,范争一在欧洲大师赛开启前,世界排名只有80位,保级压力依然很大,没想到他却迎来状态的大爆发。

对于这一周自己的表现,范争一也有些意外,“其实这站比赛赢了凯伦·威尔逊我就挺开心的,后面几场和颜丙涛、吉尔伯特及多特,我打得都很好,发挥出了全部的水平,打这场决赛之前也没想太多,就是想多赢几盘是几盘,别输得太惨就行,结果竟然赢了,可能他今天发挥得不是太好。”

第一次打排名赛决赛,就是对阵自己的偶像奥沙利文,范争一显得很激动,“因为第一次进决赛就和他交手,就是打之前没有考虑结果,也没想过能获胜,就是想着自己能够打好每一颗球,能获得冠军很开心,其实能对上他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后丁俊晖”时代,中国斯诺克“来势汹汹”

随着大师赛夺冠,范争一的世界排名狂飙49位,来到了第31名,反超丁俊晖,后者的排名则下降到了第33位,这也是丁俊晖职业生涯16年来世界排名首次跌穿前32位。

目前,除了范争一外,赵心童凭借之前的两个冠军已经排名世界第7,颜丙涛则排名世界第13,同样跻身TOP16。剩下的周跃龙第23位、梁文博第29位、鲁宁第32位、肖国栋第35位……在世界前35强中,中国有多达8名选手,其中“一哥”丁俊晖只排在第7。不难看出,中国斯诺克已经进入“后丁俊晖”时代,靠丁俊晖一个人独挑大梁的日子已经过去。近两年来,中国年轻选手的集体爆发让人看到了希望。

本赛季德国大师赛,颜丙涛和赵心童成功会师决战,这更能说明中国年轻球员并肩进步。不得不提的是,这是历史上第三次排名赛中国德比战,前两次中国德比战要追溯到2013年,抱得冠军归的都是丁俊晖。江山代有才人出,中国斯诺克小将开启抢班夺权模式,从这个角度看,赵心童9:0完胜颜丙涛拿到第二个排名赛冠军,中国斯诺克军团才是最大赢家。

“在我看来,颜丙涛、赵心童、范争一互相激励,像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一样全力以赴,推动对方提升,这对中国年轻球员以及斯诺克运动都是好事。”输球的奥沙利文为范争一和中国斯诺克奉上溢美之词,而正如奥沙利文所言,颜丙涛、赵心童和范争一的共同进步给斯诺克运动注入活力,当丁俊晖战斗力打折,中国年轻球员本赛季像火箭一样飞速上升,用行动告诉所有人,中国斯诺克“后浪”来势汹汹。

标签:范争一;丁俊晖;斯诺克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