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摘得世乒赛男团“十连冠”
2022-10-10 14:04: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10月9日,中国队在2022年成都团体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以3:0战胜德国队,第22次获得斯韦思林杯的同时,成功解锁世乒赛男团十连冠的纪录。

老对手意外成了“黑马”

在经历了与日本队拼至决胜盘才3:2险胜的生死战后,中国队才并不算顺利地晋级到男团决战。对手德国队的晋级之路更是磕磕绊绊,小组赛负于印度队,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是苦战五盘才先后击败了法国和韩国。

中德也是团体世乒赛决赛的老对手了,去年的东京奥运会男团决赛也正是这两支队伍进行了最后的决战。这一次,中国队占据上半区的决赛席位没有任何疑虑,但德国队能够杀入终极决战还是有些令人意外的,毕竟这支队伍没有主力名将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取而代之的则是以邱党、杜达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四强是他们的目标,但没想到进入到了决赛。德国队主教练也表示,目前球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阵痛期,“必须更快地让新一代球员成长起来。”

一人一分,解锁十连冠

本场决赛,出任一单的樊振东面对在半决赛先后击败张禹珍和安宰贤独得两分的杜达,打起了十分的精神。前两局11:8拿下后,尽管杜达加强了发球之后的抢攻搏杀,给樊振东制造了不小的压力,但关键分上,樊振东依靠发球的变化,以11:9为中国队先声夺人。随后登场的马龙对阵德国年轻华裔球员邱党。后者作为目前乒坛为数不多的直拍颗粒打法,国际排名在今年进入了世界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许昕淡出国家队,本次参加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国乒选手均为横拍选手,这也是国乒时隔69年全横拍出战世乒赛团体赛。

面对直拍横打的风格,马龙开局一度陷入苦战,双方比分一度陷入9:9平,但是在关键分上马龙更胜一筹,连得2分拿下首局。第二局中段马龙逐渐掌控局势,连得4分拉开分差,最终11:6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邱党奋力一搏11:9扳回一局,但马龙很快就在第四局一鼓作气打出11:1的比分,大比分3:1为国乒拿下第二分。

“继续战斗!”展望第三盘比赛,马龙直接寄语王楚钦。对阵19岁的凯·斯塔姆珀,王楚钦开局就火力十足,最终轻松地以3:0横扫对手,为中国男乒拿下本届比赛的最后1分。

赛后,王楚钦也开心且动情地表示:“这次的世乒赛不仅是我们五个队员,更是我们整个乒协所有人的努力,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能够在现场为中国队加油,我也感受到了主场作战的优势,谢谢你们!”

九天时间,八场比赛,中国男团在顺境和逆境之下都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实力和精神,中国乒乓球队也在成都顺利蝉联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

标签:对手;黑马;中国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