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项目世锦赛及亚运会选拔赛:杨家玉创赛季最好成绩夺冠
2023-03-06 09:3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俊宽、王沁鸥  
1
听新闻

2023年全国竞走大奖赛(第1站)暨世锦赛及亚运会选拔赛5日在安徽黄山进行了男女20公里项目的争夺。2017年世锦赛冠军杨家玉在女子20公里比赛中强势夺冠,并创造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女子组比赛在当日上午10点开赛,比赛过程中温度相对较高,不过开赛后领走集团把速度带得很快。5公里之后,领走集团就只剩下杨家玉、四届世锦赛冠军刘虹、2019年世锦赛季军杨柳静以及2022年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冠军马振霞四人。又过了两公里,杨家玉和杨柳静又进一步加速,甩开了另外两人。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温度不断升高,领走的杨家玉速度有所放缓。10公里后马振霞逐渐追赶上来,她和杨家玉、杨柳静形成三人领走集团。15公里后,杨柳静开始掉速,很快她被身后的刘虹超越。杨家玉和马振霞并驾齐驱一直走到最后一公里。

冲刺阶段,整场比赛一直在领走的杨家玉没有给对手留下超越的机会,她以1小时26分41秒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为北京队收获冠军。山东队的马振霞落后两秒位列第二。广东队老将刘虹以1小时27分35秒获得第三名。

赛后杨家玉说:“我已经有一年没有参赛了,久违赛场后的第一次参赛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但同时我也是充满了信心,因为我想在赛季首场比赛中展现全新的自己。今天的成绩让我比较满意,参赛的预期就是能够成功入选(世锦赛阵容),接下来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在下半年。”

由于本场比赛是20公里项目唯一一场世锦赛及亚运会选拔赛,女子前三名的成绩也都达到了2023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三人也基本锁定了8月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资格。根据中国田协公布的选拔办法,世锦赛上成绩较好的两位选手将获得参加杭州亚运会的资格。

当日早些时候进行的男子20公里比赛中,名将王凯华因身体原因无缘参赛。陕西队的王朝朝以1小时19分40秒夺冠,并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云南队的牛文超落后19秒获得亚军,季军归属黑龙江队的钱海峰,成绩是1小时20分20秒。

王朝朝的教练王列东介绍说,此次王朝朝参赛的目标是确保世锦赛参赛资格,并且要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希望这次比赛的胜利能够提升他的自信,在世锦赛上力争奖牌。

男子20公里比赛的前两名成绩达到了世锦赛1小时20分10秒的参赛标准。但因为第三名钱海峰成绩未能达标,中国队第三个参加世锦赛的名额归属还存在变数。

标签:世锦赛;成绩;比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