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看省运|登上省运大舞台 趣味田径让青少年爱上体育
2022-08-07 1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桑屹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桑屹峰 )距离第二十届省运会开幕式倒计时21天,部分项目已经在各大赛场展开了激烈角逐。8月5日-11日,少儿体适能趣味田径项目在泰州靖江举行。近年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趣味田径的推广工作,通过与教育部门强强联手,在政策扶持、赛事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如今,趣味田径已经成为江苏各地校园“青睐”的体育项目之一。

竞赛杠杆 21个小项调动地方积极性

作为省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本次比赛共设立7-8岁、9-10岁、11-12岁三个组别,个人全能、团体全能、一级方程式接力三个参赛项目共21个小项的比赛。21枚金牌对于地方来说不可谓不“诱惑”。除了宿迁之外,共有来自省内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扬州、南通、淮安、盐城、连云港、徐州,以及东道主泰州12个设区市代表队,运动员及教练员工作人员共506人参赛,是省运会青少年组别比赛参与人数众多的项目之一。

个人全能比赛,运动员按规定顺序连续完成过障碍掷准、十字跳、行进间十字跳、纵跳过栏、速度绳梯、跨栏等动作后到达终点即完成比赛。尽管是趣味性的比赛项目,但是小选手们在比赛场上却是当仁不让。记者在赛场外看到一位刚结束比赛的小运动员正在失声痛哭,询问后得知,原来该选手来自南京体校,由于在过障碍掷准项目中仅仅投中一个,导致她无法参与下面项目的比赛。“队员们好胜心都很强,好几个选手输了比赛都流下眼泪。”现场一教练员说道。

近年来一直跟踪采访该项目的中江网记者发现,仅仅隔了半年多时间,各个代表队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其中,南京代表队和东道主泰州代表队值得期待。泰州队共派出48名小运动员,全项目、全年龄组参赛。并在多个项目的比赛中表现不俗,该队教练李瑞萍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项目,本次比赛仅教练员就有10名,同时我们在组队前还进行了多轮海选。”

国内首创 正式成为省运会比赛项目

省运会是江苏省规模最高、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据了解,江苏是国内首个将趣味田径项目列为省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省份。

田径项目素有“运动之母”之称。趣味田径项目,作为田径运动的普及启蒙项目,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喜爱田径运动。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孙谦表示,从发展后备人才层面来说,趣味田径项目能够让青少年避免过早枯燥的专业化训练。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加入趣味田径项目为未来田径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也能其他的项目的人才选拔带来很好的帮助。从健康江苏角度而言,通过趣味性吸引孩子们参与,在提高孩子全面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的同时,对于培养孩子们不畏困难、挑战自我的品质有着积极的作用。

持续推进 完善青少年体育发展拼图

近年来,作为体育大省和教育大省的江苏一直致力于推动体教融合不断深化,尤其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趣味田径这类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需求的运动,自然而然成为体育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抓手。

健康成长才是给予孩子们最好的礼物。目前,江苏正通过新型的项目组织、竞赛形式,充分发掘省内少年儿童的基本田径技能,在主管部门推广下,趣味田径正逐渐成为更多学校、家庭的“心头好”。改变过去单一、乏味的田径锻炼形式,让更多少年儿童自主积极地参与田径运动,培养运动兴趣,从而终身受益。

去年9月,江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了《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推广少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的通知》,促使省内趣味田径运动的推广、体教融合地深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从本次赛事现场情况来看,地方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家长和学生配合支持,赛事无论是组织能力,还是最终的比赛成绩相比往年的赛事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尽管江苏在推广趣味田径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处在探索阶段,利用省运会这样的舞台推动项目进一步完善。孙谦表示,“江苏始终坚持通过办赛经验,进一步完善趣味田径,在摸索中促进该运动得到更广大的发展及推广前景,让趣味田径成为完善青少体育运动的重要版图,成为体育强国建设中的‘助推器’。”

标签:省运会;体适能;趣味田径
责编:顾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