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总会秘书处深入30多家省属体育社团开展“四不两直”调研
2020-06-22 09:17: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6月4日-19日,省体育总会秘书处先后到省钓鱼协会、省保龄球运动协会、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省篮球运动协会、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省足球运动协会、省田径运动协会等30多家省属体育社团办公场所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深入了解社团脱钩改革进程、党建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赛事创新等各方面情况,广泛听取了各社团对体总秘书处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发现,在社团脱钩改革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双重挑战下,各省属体育社团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一、瞄准中心,省属体育社团脱钩改革蹄疾步稳

体育社团改革是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各省属体育社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社团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063号)、《江苏省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实施方案》(苏发改经改发〔2019〕1258号)精神,按照省体育总会相关部署要求,稳步有序推进社团脱钩改革工作。

5月,第三批脱钩的51家省属体育社团按要求制定了《协会脱钩实施方案》,详细梳理了脱钩基本情况、待脱事项,并制定脱钩实施工作安排表,明确各项任务的实施节点。现阶段,各社团对照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对涉及到的事项进行逐步分离。

面对脱钩改革带来的诸多挑战,多个社团提出希望省体育总会能继续加强对社团的监管,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省体育总会将坚持“脱钩不脱服务、脱钩不脱扶持、脱钩不脱监管”的原则,坚持系统谋划、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社团改革的动向和效果,及时做好总结纠正、反馈评价,确保省属体育社团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化危为机,常态化疫情防控催生赛事活动新模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省内体育赛事活动的开展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各省属体育社团严格落实《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省体育局关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全民健身活动和培训工作的通知》,探索开启了“云培训”、“云端赛”等全民健身活动新模式,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率先利用小程序开通网络直播课堂,先后围绕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比赛规定曲目、“舞动江苏”全省广场舞大赛规定套路曲目展开培训,累计参与人数超过40万人次,点赞量累计超过22万次,受到广大广场舞爱好者的好评。

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发挥其互联网天然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启动了省电子竞技俱乐部联赛,助力全省电竞俱乐部、企业尽快克服疫情影响恢复生产、工作秩序。

省轮滑协会举办了2020年江苏省轮滑技能线上一分钟挑战赛,省篮球运动协会网络教学应用教练员岗位培训,省体育集邮协会开展了《2020开讲了——走进江苏体育集邮》线上培训活动.....

调研发现,大部分省属体育社团都在危中思变,计划结合项目特点,通过线下转线上,室内转户外,集中办赛转为多场次、多赛区分散办赛等方式,化解办赛风险,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有序推进。

三、党建引领,社团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党建工作是引领社团改革发展的指路灯,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确保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组织作用不削弱是各省属体育社团的重要课题。调研发现,自2019年实现省属体育社团党组织“全覆盖”以来,各社团党支部在省体育总会党总支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纳入社团章程,完善社团负责人选审核制度,逐步推进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省足球运动协会党支部积极推进阵地建设,结合项目特色打造“党员之家”,走进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党日活动,彰显了支部党建工作活力。省掼蛋运动协会党支部根据省体育总会党总支部署,制定并落实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协会党员集中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下一步,省体育总会党总支、各省属体育社团党支部将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纵深发展,强化体育社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同步健全党的组织、同步加强党务工作力量、同步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推动省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此次调研中,省体总秘书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于部分协会在A级社团评估、财务报销、安全生产、社团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困难,能够现场解决的马上面对面解决,一时难以解决或需要深入研究的,现场明确责任人,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