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省属体育社团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0-09-07 09:48: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为切实加强体育社团党建工作,实现脱钩社团党的领导全覆盖,经省体育局党组申请,省委组织部同意,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省属体育社团委员会于8月31日正式成立。省属体育社团党委成立后,接受省委“两新”工委指导,省体育局党组负责加强领导,局机关党委开展具体指导。省属体育社团党委负责领导各省属体育社团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宣传执行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审核省属体育社团重大事项,督促省属体育社团加强行业规范和自律管理,为省属体育社团理事会、监事会依照法律和协会章程开展工作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确保省属体育社团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制定实施省属体育社团党的建设工作规划,指导督促省属体育社团扎实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社团党员教育管理与监督,关心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近年来,随着人民体育需求快速增长、体育事业快速推进,我省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6004个、会员180万人,逐渐成为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阵地、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伴随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深入推进,成立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省属体育社团委员会,全面加强省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引领体育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向纵深推进。《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5〕51号)和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苏组发〔2017〕8号)都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这是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本质需要。

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参与体育公益服务、承接公共体育服务、普及运动技术、组织开展体育竞赛、培养体育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作用。目前,省体育总会管理的66家体育社团中,领导机构人数(副秘书长以上)1225人,党员904人。2018年7月,成立省体育总会临时党总支,2019年更名为省体育总会党总支(功能性党组织)。近年来,省体育总会党总支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成立60个省属体育社团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先后组织开展一次活动、一场培训、一本书、一场电影、一块牌子“五个一”活动,赤子之心、橙光计划、黄金时代、绿色洗礼、青春力量、蓝色畅想、姹紫嫣红“彩虹计划”系列党日活动,2020年策划组织“五环在行动”系列党日活动,举办党建工作培训班等,推动赛事活动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但由于会员数量众多、人员构成复杂、党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补齐短板、全面提升。

3.这是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当前,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省属体育社团被纳入了今年脱钩改革对象,要求10月底前完成。根据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的办法(试行)》(苏组发〔2016〕11号)精神,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成立省属体育社团党委,能够更加有力推动省属体育社团把党的领导与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有效落实社会组织脱钩不脱联系、不脱扶持、不脱监管的要求,更好地为体育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标签:体育社团;党建工作;体育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