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郭加林:石锁文化演绎者
2020-09-23 10:39: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在江苏石锁界郭加林的标志性动作“大鹏展翅”,无论是省内外石锁交流,还是各类石锁比赛都是必不可少的保留表演动作。多年来,郭加林潜心钻研,极力践行,在石锁文化的传承与演绎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01别出心裁——异形石锁大放异彩

谁说石锁必须方方正正,郭加林玩锁玩出了国家专利,爱琢磨的他觉得祖辈传下来的石锁都是千篇一律的长方形,总想捣鼓出点新玩意,闲暇时光经常自己动手制作石锁,一块块石头经过他的巧手,变成印章锁、笋锁、象锁、桩锁,其中宇宙系列的月亮锁,星锁申请了国家专利,现在分别拿到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异形锁打破了千年陈规。每一次“变脸的异形锁”出场都引来围观,锁友争相玩耍,也凭借耍异形锁的独门绝技。郭加林在石锁圈赢得了石锁“奇才”的雅号。

02潜心钻研——石锁还能这样玩

说郭加林是“奇才”奇就奇在制锁的同时动作花样不断推陈出新,月亮锁抛向空中翻滚落下用手接住叫“空中揽月”,石锁抛起用拳接住锁角名为“醉锁上拳”,锁在空中翻滚后用拳接住锁把名为“金钟倒挂”,最令人震撼的是,一百多斤的石锁撂起弯腰用背接住,随之伸展双臂为名“大鹏展翅”。多年来郭加林在江苏省及华东地区和全国民间石锁大赛中屡屡斩获石锁花样桂冠与他平时的倾情投入,和石锁融为一体不无关系。在吃饭、睡觉、散步、上网等别人不以为然的寻常中琢磨出了“力拔山河”“飞来神峰”“石锁上头”“蟒蛇缠身”“仙人赏月”“金鸡独立”等十多种创新玩法。

03极力践行——走基层推广普及

石锁运动在泰州有着悠久的历史,2013年以来省体育局在泰多次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石锁培训班,郭加林被聘为指导老师。多年来, 为全省各地上千名体育健身爱好者授课,推介石锁健身文化,他们回去后都带动了当地的石锁运动发展。郭加林带领团队每年定时定期走进高校,南京体育学院、泰州学院、江苏牧院为师生展演石锁,传授石锁技艺,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石锁,为传承民间石锁运动培养后备力量,走进乡镇社区,利用集场、庙会的机会为百姓展示传统锁艺。为了更好地推广石锁健身,奉献出自己石锁家当,成立了泰州市首个免费培训基地,每天早、晚在训练场地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主动耐心地对练习者施教。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石锁健身中来。他感到非常欣慰,他说:带动大家健身煅炼就是我们的目的,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04一门心思——石锁文化演绎者

郭加林多年来的刻苦锻练,取得了各项丰硕的成果和荣誉。2011、12年连续两年夺得华东地区民间石锁邀请赛花样石锁冠军;2014年以石锁项目推动者荣获“江苏省体育达人”称号;2015年荣获泰州市“百优”社会体育指导员,同年被聘为泰州市体育局政风行风监督员;2015年参加省体育健身代表团赴京交流,在鸟巢、天坛公园、长城脚下为北京健身爱好者和各地游客展示古老的石锁技艺;2015年郭加林带着他心爱的月亮锁走上了由江苏、陕西、安徽、湖南、辽宁等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百姓春晚”为全国电视观众展示了石锁的魅力;2018年 获江苏南京秣陵杯全国民间石锁邀请赛石锁花样第一名;2019年获姜堰杯全国民间石锁邀请赛石锁花样第一名。

去年通过多年艰苦训练,成功地把撂石锁和踩高跷融合一体,为石锁运动增添了新的亮点。身为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省石锁运动协会副秘长,教练组、创研组副组长,泰州市石锁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的郭加林深感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学习、刻苦进取才能更好传承发扬石锁健身运动。

标签:石锁;石锁运动;泰州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