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组织创新发展①|党建引领下积极探索协会组织社会化发展
2020-12-29 10:00:59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促进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增强服务功能、有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是新时期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要使命。作为全省体育组织的“娘家”,江苏省体育总会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探索体育组织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近年来,随着人民体育需求快速增长、体育事业快速推进,江苏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全面加强省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引领体育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江苏省体育总会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强化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体育社会组织党支部的组织力,江苏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实现60个省属体育社团党组织全覆盖

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参与体育公益服务、承接公共体育服务、普及运动技术、组织开展体育竞赛、培养体育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作用。目前,省体育总会管理的66家体育社团中,领导机构人数(副秘书长以上)1225人,党员904人。

加强省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引领各单项协会改革发展。2018年7月,成立省体育总会临时党总支,2019年更名为省体育总会党总支(功能性党组织)。近年来,省体育总会党总支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成立60个省属体育社团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2020年8月31日,省属体育社团党委正式成立,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表示,“成立党委能够更加有力推动省属体育社团把党的领导与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有效落实社会组织脱钩不脱联系、不脱扶持、不脱监管的要求,更好地为体育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当前,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省属体育社团被纳入了今年脱钩改革对象,要求10月底前完成。成立省属体育社团党委,能够更加有力推动省属体育社团把党的领导与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有效落实社会组织脱钩不脱联系、不脱扶持、不脱监管的要求,更好地为体育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今年来,省体总也做出了一系列举措。制定党风廉政责任表和清单,明确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签订了承诺书,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与全体人员、体总秘书处与各省属协会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并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此外,省体总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党课教育和谈心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体育系统党员的党性觉悟。据了解,今年5月,省体总党支部专门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培训班,同时指导各社团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好换届人选名单审核等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日主题活动与跨界融合发展相结合

近年来,省体总党建工作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对体育事业长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据了解,省体总充分推进“党建+体育”发展思路,切实了解群众健身需求,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增强党建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密切联系。

自省体育总会临时党总支成立以来,建立完善了党员活动之家,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体育社团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2020年省体总开展“五环在行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为“聚红色力量”-参观扬州卜桥社区红马甲广场、研讨体育社团参与社会治理,“散黄色温暖”-省属社团齐心抗疫献爱心,“追蓝色梦想”-走进南京市聋人学校,“燃绿色希望”-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响黑色警示”-观看廉政教育影片等。各省属体育社团党支部根据各自业务工作计划,开展有自身特色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李一冰表示,“江苏省体育总会通过党性教育等活动的开展,让全省各类体育协会组织更加正规,人员更加齐整,活动更加多样,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成果更加突出。”

党建工作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有效助推我省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省体总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共建、融合发展等举措真正把“党建引领”的作用体现在追赶超越的实绩上。

标签:体育社团;体育;党建工作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