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体坛论语 丨 欧洲足坛,想要“复工”不容易
2020-04-11 10:31: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一凡  
1
听新闻

此前欧足联关于赛事延期的公告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之下,欧洲足坛各大联赛陷入了无限期的停摆。除了白俄罗斯等少数联赛仍在“顶风作案”,几乎所有人都只能接受暂时“失业”的命运,这也让热爱足球的球迷们度日如年。

联赛无法进行,不光是球迷憋不住,当下的整个欧洲足坛也是表现得焦头烂额。从“副作用”来看,“歇业”中的足球世界过得并不好。德国足协的表态或许代表了业内人的心声:联赛停摆时间越长,破产俱乐部越多。

文字看起来确实透着忧伤,但这无异于正确的废话——哪个行业停摆时间越长,反而会愈发欣欣向荣?但在全社会层面,疫情控制没有到位的前提下仓促重新启动大型赛事,只会忙中添乱。毕竟,生命、健康、安全、秩序……高于体育的东西太多了。

比赛暂时没有了,从业者的日子还得过。西甲作为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联赛之一,目前正在因降薪相关事宜而引发热议,包括巴萨、皇马等多家西甲球队已经和球员商讨降薪。新消息称,作为长期稳固于欧战区的劲旅,比利亚雷亚尔也和球员达成了协议,若本赛季联赛无法重启,球员将降薪20%。

此前黄色潜水艇称会尽一切可能推动联赛重启,他们也不想把球员列入临时就业条例,但他们要根据事态发展采取措施。西甲至今没有确定重启日期,黄潜也决定若联赛无法重启,球员将降薪。

没有比赛,意味着足球行业暂时陷入停滞。疫情还在继续,竞技体育不能脱离这个社会。面对本赛季何去何从这份问卷,目前鲜有人知道该如何回答。在原本的设想里,如果有人能率先给出回应,至少能给后面的人指条“明路”。

但完成率先“交卷”的比利时联赛,不仅没能缓解笼罩在欧洲足坛上空的阴影,反而招致了欧足联的“警告”。

此前,比利时联赛宣布提前结束赛季后,欧足联发布了一份公开信警告称,如果未经批准便取消国内联赛,可能导致球队无法获得下赛季欧冠或欧联资格。

“最重要的是,即便是在这样的疫情影响之下,也不能阻止我们的赛事在赛场上一决胜负,所有冠军头衔都是根据比赛结果授予的。”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我们相信足球比赛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重启。目前,放弃国内联赛的决定为时过早。”

“警告”的源头可能源于“恐慌”,如果诸如五大联赛这样极具影响力赛事纷纷效仿,将对欧洲足坛带来多大的冲击,引发何种连锁反应,没有人能够料想到。

尽管“开业”遥遥无期,但足坛的将帅们似乎有点闲不住了。

带领球员公开训练的穆里尼奥道歉了,但在此前确诊新冠肺炎的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却也开始了工作计划。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球队已经有了两到三个转会窗的打算,接下来的工作是在此基础上调整方案。与此同时,球队会根据不断变化的日常情况作出应对。

由于不知道俱乐部的财政运转将会如何,以及夏窗变动后的具体时间和规定,现在还存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连这位此前健康都成问题的主帅都已经表现出工作的热情,这从侧面展现出足坛人士们快要憋不住了。

拜仁球星莱万多夫斯基一直在养伤恢复,他原本计划4月初重回球场,但是因疫情的影响,他只能在自家进行训练。

在这段居家隔离的日子,莱万也没有闲着,不仅一直保持训练,还带着女儿一起。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张身背女儿做运动的照片,并写道:在家里的高强度训练。

更多的球员可能并没有在社交媒体上吐露心声,但都保持着高水平的训练,以便球赛被开了绿灯之后,能第一时间恢复战斗。

当然,在所有人的期待下也有乐观的消息传来。当地时间本周二,荷兰足协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并且和各俱乐部达成一致,只要政府认为疫情可控,那么荷甲联赛将会在6月19日重启,这也是欧洲首例确认重启日期的联赛。

尽管加上了“政府认为疫情可控”的前提,荷甲的这一番姿态、或者说是某种程度上的试探,仍然给试图抓住些什么来努力自救的欧洲足坛,带来了一点值得期待的东西。尽管这个计划能否实现,仍需要待势而定。(完)

标签:联赛;足坛;欧洲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