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达人”钟南山诠释了“体育是教育”的更高价值
2020-04-21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令亿万国人感动,同时,钟南山对体育的热爱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4月14日,钟南山在与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连线时表示,“在我的一生里,体育锻炼对我的健康以及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强调了体育对自己一生的重要意义。

当很多中国人依然以“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评价去定义运动员时,体育达人钟南山却以自己的经历为“体育是教育”的本质做了最好的代言。实际上,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领袖级人物和成功人士大多热爱体育。站在宏观的角度,正如已故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而对微观的作为个体的人而言,体育是增强体魄、塑造人格、磨砺精神不可替代的手段。

在4月14日与惠若琪连线的视频里,钟南山澄清了一件事,就是“我在1959 年第一届全运会上的400米栏项目确实打破了全国纪录,但我不是冠军”。即便不是冠军,但是能在全运会上打破全国纪录,钟南山在年轻时的竞技运动水平也着实了得。如今,已经84岁的钟南山依然保持着运动的习惯。网上流传着不少他日常健身的照片,健硕的身材让人很难相信举着哑铃、展示肱二头肌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

钟南山在与惠若琪的视频连线中表示:“我年轻的时候喜欢跑步,也喜欢打球,后来年纪大了,还是坚持跑步、快行等运动。”他说,体育运动应该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必需的组成部分。

钟南山不仅自己热爱体育,而且全家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运动项目。钟南山的爱人李少芬自不必说,她曾经是国家女篮队员;钟南山的女儿是游泳健将,儿子曾是大学篮球队主力队员。中国冰球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转发的一篇文章披露,钟南山的外孙是广州一名青少年冰球运动员。

钟南山作为当今中国医学的泰斗级人物,体育成为他除医学之外最明显的标签。其实,古今中外的各界领袖、成功人士中,热爱体育的人物绝非少数。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柔道高手,还喜欢打冰球;法国总统马克龙被称为“网球王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是篮球迷……

商业精英里很多人,都是走出办公室就进入了运动场。

中国教育家蔡元培早在100多年前就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古今中外有这么多钟爱体育的领袖、大师、精英,并不是成功人士在事业成功之后才喜欢上体育,而是体育运动的习惯,更好地帮助了这些成功人士走向成功。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发现,欧美的著名高校招生时对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另眼相待,因为一名体育特长生的背后,隐藏着这名学生高度的自律心、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不服输、良好的团队合作等诸多优秀品质。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向记者表示,“动商是智商、情商的基础和保障”。动商代表着一个人的运动能力、身体素质,强健的体魄显然是一个人更好地在工作和事业中展现智慧、施展能力的保证,同时,动商也代表着体育运动对一个人在精神、品质方面的塑造。王宗平表示,智商、情商高的人,未必动商高,但是动商高的人,智商、情商肯定不会低。从一个人的培养来看,体育素养是一种能力,它潜在地影响着一个人方方面面的素质发展。

正是基于对体育的教育价值的发现和推广,现代奥运会才在法国教育家顾拜旦的推动下诞生。也正是因为对体育的教育价值高度认同,清华大学以“无体育不清华”著称。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几年前曾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后写下这样一篇文章:《为什么有体育特长的孩子,将来会走得更远?》。李稻葵以自己在达沃斯论坛上发现参与人员多具备运动员身材的现象为切入点,分析为什么欧美国家的社会精英都热爱体育,文中写道,“运动员出身的人——专业运动员另说,因为他们需要异于常人的身体条件——一定具备特殊的心理素质。”这种特殊的心理素质包括,擅长竞争、喜欢竞争;同时又能在竞争中与人合作;经过无数次的逆境洗礼,有难以击垮的信心和号召力。

这些素质是一个人在运动中实现成长的最重要收获,并且可以迁移到他的人生的其他领域。因此,广义上的体育精神实际上也完全超出了竞技场的范围。

此次疫情,让国人看到了“体育达人”钟南山,也让中国社会必须直面一直以来存在的软肋,那就是体育在教育体系里的弱势地位。王宗平表示,体育运动还不是多数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体育教育还或多或少地存在不受重视的问题。但他相信,这次疫情不仅可以帮助国人理解体育对健康的重要意义,更能通过钟南山院士的体育人生看到体育运动的更高价值。

标签:钟南山;体育;热爱
责编:徐鑫
下一篇